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国泰分拆上市不合规定 借资本之手“曲线”清障

2020年06月03日 22:1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江苏国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江苏瑞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子公司瑞泰新能源分拆上市事项继续向前推进。 

  一个月前,江苏国泰首次公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江苏瑞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将化工新能源业务单独分拆上市,借此实现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以及提升新能源板块融资能力的目标。 

  不过,新浪财经注意到,公司原本并不符合分拆上市的相关规定,为顺利实现子公司分拆后上市,特意做了相关安排。此外,分拆前瑞泰新能源电解液建设项目屡屡出现延后现象,产能释放不畅,海外工厂的单吨投资额也远超国内。 

  拆分上市不合规 引入资本“曲线”扫清障碍 

  江苏国泰现有业务包括供应链服务和化工新能源两大板块。此次拟分拆的主体瑞泰新能源负责其中的化工新能源业务。 

  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分拆上市政策的《若干规定》,鼓励符合规定的上市公司分拆业务单独上市,以便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若干规定》颁布时,实际上江苏国泰并不完全符合相关规定。 

  根据规定,最近3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不得作为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资产,但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使用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其净资产10%的除外。 

  而瑞泰新能源用于在波兰4万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的1.5亿元资金,为上市公司2016年重组的配套募集资金,超过了2019年末公司13.19亿元净资产的10%。 

  2020年3月,瑞泰新能源完成了对上市公司所持有的超威新材料27.84%股权、张家港市国泰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荣化工9.30%股权的整合工作。 

  同时,张家港市国泰投资有限公司、张家港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张家港市金城融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张家港市金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外部资本,合计向瑞泰新能源增资3.36亿元。 

  在上述整合及引资完成后,瑞泰新能源所使用的上市公司前次募集资金1.5亿元占瑞泰新能源追溯的2019年末的归母净资产的比重将低于10%。一举扫清了募投资金占净资产比例不合规的障碍。 

  新建项目屡屡拖延 海外单吨投资额远超国内 

  瑞泰新能源由江苏国泰设立于2017年4月。彼时,国内新能源汽车正进入大发展时期,瑞泰成立后也迅速融入到行业扩产大潮之中。 

  2017年4月,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现为瑞泰新能源子公司)拟在福建宁德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宁德国泰华荣新材料有限公司”,拟实施年产4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 

  按照原本计划,项目总投资1亿元,华荣化工以自有资金投资,建设周期预计1年。不过公告10个月后,公司却以“从长远考虑”为由,变更了项目的投资总额、实施地点和实施方式。 

  2018年2月,江苏国泰发布项目变更公告,将宁德年产4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总投资预算上调至1.5亿元,项目实施地点从宁德时代厂区内厂房调整至在宁德福鼎市龙安项目区精细化工园,建设期也从1年延长至2年。 

  公司海外项目的疑问似乎更多。 

  2017年12月,由于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公司将原定“国泰东南亚纺织服装产业基地项目”剩余8.6亿募投资金中的1.5亿,变更至波兰4万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 

  公告显示,瑞泰新能源以该1.5亿元募集资金和华荣化工1.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波兰公司,建设期约30个月。 

  不过,波兰电解液项目延误也已成定局。 

  年报显示,2019年底,波兰4万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建设进度约为27%,原计划2020年中完工被推迟到了2021年底。 

  值得注意的是,波兰电解液项目与公司在国内的同类项目,以及天赐材料等同行国内项目相比,单吨投资额也高出一倍以上。 

  实际上,除电解液项目外,其他项目也存在拖延。2017年,公司已规划投入的“国泰中非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募投项目,到2019年底仍无任何进展。 

  公司多个重大项目屡屡爽约,也错失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业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各类型锂电池电解液价格处于较高水平,此后随着行业产能扩充呈现逐年降价趋势,未来售价仍没能看到止跌迹象。重大电解液项目一再拖延,对于瑞泰新能源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各类型电解液近年价格变化 

  江苏国泰分拆上市的方案在董事会通过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瑞泰新能源最终成功上市,解决电解液项目拖延等问题并持续释放业绩,才是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苏国泰分拆上市不合规定 借资本之手“曲线”清障

2020-06-03 22:1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