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大涨美股收高 特朗普呼吁更多刺激计划遏制下滑

2020年04月03日 14: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周四,美国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664.8万创纪录新高,显示了新冠疫情下企业停摆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但油价在消息面刺激下创出历史最大单日涨幅,缓解了人们对能源行业、金融和就业岗位减少的担忧。最终,道指涨469.93点,或2.24%,报21413.44点;纳指涨126.73点,或1.72%,报7487.31点;标普500指数涨56.40点,或2.28%,报2526.90点。 

  在美国国会早些时候通过了规模高达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呼吁国会再推出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以遏制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经济下滑。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宣布暂时放宽对大型银行的杠杆率规定。美联储预计,此次放宽银行杠杆率将令大型银行机构的一级资本暂时降低约2%,从而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但摩根大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众多行业大型企业从银行提走的贷款资金,占到银行最高授信额度的77%;相比而言,众多中小企业面临得不到信贷支持的尴尬。高盛表示,主要原因是银行担心信贷违约风险,不敢给予中小企业新的授信贷款额度。同时,该基金还预计,如果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大于预期,则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20年每股盈余可能萎缩57%至70美元。 

  美股周四走高 但失业人数突破600万 

  美股周四收高,道指涨469.93点,或2.24%,报21413.44点;纳指涨126.73点,或1.72%,报7487.31点;标普500指数涨56.40点,或2.28%,报2526.90点。 

  继上周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史上首次突破300万后,本周公布的这项数据一举突破600万,再创历史新高。过去两周,美国人以惊人的速度申请失业金,已经抹掉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过去十年中增加就业总数的近一半。 

  美国劳工部4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截止3月28日当周,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攀升至664.8万,预期350万,前值328.3万。上周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为302.9万,预期488.2万,前值180.3万。 

  报告公布前,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美国各地停工停产蔓延,预计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增加400万至500万,最高预测值甚至达900万。 

  圣路易斯联储则预测在5月前的裁员人数可能增至4700万,失业率飙升至32%。 

  分析师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大幅下滑、更多公司裁员以及更多失业金申请被批准,在近期内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持续飙升,财政政策可能只能起到放缓的作用。 

  数据表明,新冠病毒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冲击已超金融危机和9.11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目前超过80%的美国人处于隔离状态,而几周前这一比例还不到50%,这让各州的就业办公室应接不暇。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迄今为止,工厂关门造成的产出损失已经是9.11事件的2.5倍。这就像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一场撼动整个国家,整个世界的地震。” 

  Oxford Economics机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Gregory Daco预期在5月份前将有2200万人失业,只要疫情尚未舒缓,经济和就业市场将持续阵痛。他表示,目前统计显示,有逾80%的美国人受到某种形式的禁闭,较一周前的少于50%有所增加,这也导致了大州就业办公室被大量的申请淹没。 

  Daco认为,美国的就业市场正在自由落体,更严格的禁闭措施的前景,以及许多州尚未拥有充裕能力来处理全部的初请申请,暗示更惨的局面仍在逼近。 

  Kitco.com的高级分析师Jim Wyckoff表示,本周美国最重要的数据将不是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相反变成了周四的每周失业申请报告。他表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进一步证实,美国经济已因冠状病毒的爆发而严重瘫痪。” 

  美国劳工部将在本周五公布3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但该数据可能不会反映出3月失业率飙升的状况,因为该报告中的大多数数据都是在冠状病毒疫情造成许多企业关闭之前就采集了的。 

  特朗普呼吁更多刺激计划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达历史高位 

  此前,美国国会通过了规模高达2万亿美元的巨大一揽子刺激计划,以遏制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经济下滑,现在还有人在呼吁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美国白宫与国会据悉已在着手筹备第四轮轮抗疫刺激计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签署了创纪录的2.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之后,还呼吁国会再推出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三表示,国会可能将不得不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帮助那些低收入人群,并促进小型企业的发展。 

  罗森格伦表示:“未来几个月的失业率可能飙升,只有控制了冠状病毒疫情传播后,美国才能减轻经济损失。”他表示:“只有人们敢于再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那时情况才会好转。” 

  消息人士透露,因担心会承担过多的金融和法律风险,美国顶级银行威胁不参与联邦政府的小企业救助计划。 

  美联储周报显示,4月1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5.86万亿美元,一周前为5.3万亿美元。美联储的央行流动性互换规模达到3485亿美元,一周前为2061亿美元。 

  美联储贴现窗口贷款余额降至437亿美元,一周前为508亿美元。 美联储一级交易商信贷安排工具总额达到331亿美元,一周前为277亿美元。 

  美联储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工具总额达到527亿美元,一周前为306亿美元。 美联储所持美国国债达到3.34万亿美元,一周前为2.98万亿美元。 

  美联储所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达到1.46万亿美元,一周前为1.38万亿美元。 

  美联储宣布暂时放宽对大型银行的杠杆率规定,即2021年3月31日前,大型银行在计算补充性杠杆率时,可以将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存款剔除。美联储预计,此次放宽银行杠杆率将令大型银行机构的一级资本暂时降低约2%,从而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继续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同时,减轻国债市场流动性压力。 

  但摩根大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大量美国企业面临停工停产与资金链断裂风险,因此他们疯狂向银行提取信贷授信额度。其中,众多行业大型企业从银行提走的贷款资金,占到银行最高授信额度的77%;相比而言,众多中小企业面临得不到信贷支持的尴尬。 

  高盛公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24日当周企业信贷融资能力明显下降,仅使用约400亿美元银行授信额度,较前一周骤降50%,主要原因是银行担心信贷违约风险,不敢给予中小企业新的授信贷款额度。 

  高盛: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盈利或锐减57% 

  高盛策略师对今年企业盈利前景的预测本来就在最悲观之列,现在他们警告说下降幅度可能比先前预期还要严重。 

  Ryan Hammond等策略师在报告中称,如果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大于预期,则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20年每股盈余可能萎缩57%至70美元,这样的预期是基于对企业复工慢于预期,高失业率挥之不去,消费者支出停滞的情景假设。 

  高盛策略师称这不是他们的基本情形假设,但是,因为不断公布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且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持续上升,不应排除这种可能性。截至3月 28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飙升至665万,比前一周的纪录高位增加了一倍。 

  策略师称:“尽管在这种情况下盈利仍将在2021年反弹,但标普500指数每股盈余仍将比新冠疫情爆发前的峰值低30%,”2019年峰值为165美元。 

  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上月称,基于高盛的基本情形假设,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盈利将缩水33%至110美元。这已经是彭博汇总的19位策略师中最悲观的预测,他们对今年标普成分股每股盈余的平均预期为149美元。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尽管4月份的新闻与股市反应等方面都将非常动荡,但我确实认为很多人已预料到了这一点。” 

  他表示:“我认为股市定价显然尚未反映出5月份的不确定性,这是极难预料的因素。到那时,冠状病毒的传播状况会如何?经济会不会重新开放?如果开放了,其程度又会有多大?” 

  纽约人寿投资公司资产组合策略师Lauren Goodwin表示:“虽然我们尚未看到任何公告,但美国公司可能即将大幅削减股息。” 

  她表示:“在收入受到严重打击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选择优先考虑员工,并降低借贷负担,而不是支付股息。这可能会给股价带来风险。市场可能为1到2个季度的削减股息做好了准备,但如果削减股息的时段更长,可能会导致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油价大涨美股收高 特朗普呼吁更多刺激计划遏制下滑

2020-04-03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