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3日财经早餐

2020年04月03日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习近平2日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习近平强调,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

  ■习近平2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疫情,中国和印尼相互支持,体现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

  ■李克强2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

  ■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截至1日24时,31省区市现有确诊病例1863例,含重症病例429例。

  ■国家卫健委:截至1日,有26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来自47个国家。对入境人员主张集中隔离观察,不主张居家隔离。

  ■担心粮食短缺、粮价上涨?商务部2日表示,我国口粮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消费者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民航局:目前,47家中外航空公司与境外40个国家61个航点之间保持着定期航班飞行,国际航班总量维持在每周不超过134班。

  新闻多一点:民航局要求,国际航班要确保客座率不高于75%。

  ■3月份全球疫情加速扩散后,中国已经安排包机9架次,从伊朗、意大利等国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中国公民1457人。据统计,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共有160万人,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140万人。

  ■外交部:各使馆领馆正向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和防疫指南等物资。

  ■截至2日12时01分,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新闻多一点:西昌发布新规,对辖区林草火灾,除追责行为人外,还将实行责任倒查。

  财经

    ■商务部2日表示,要促进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稳投资发力!财政部:截至3月底,今年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829亿元。

  ■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45亿元,安排40亿元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民航局:3月民航日均保障航班6533班,环比提升20.5%,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42%左右。

  ■为推动城市经济复苏,各地政府“拼了”!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17个省市宣布发放消费券,总额已超50亿元。

  ■国际航协最新报告指出,二季度航空公司预亏390亿美元,现金流支出将高达610亿美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较上月回升25.3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物流需求回暖。

  ■中石化在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获高产油井: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

  环球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1日表示,过去几周新增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长,未来几天全球确诊病例将达到100万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216722例,死亡病例5137例。美国成为首个确诊病例超过20万的国家,已有30个州被批准宣告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的本年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推迟至明年举行。

  ■意大利外长1日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总计从海外获得约3000万只口罩,其中2200万只来自于中国。

  ■以色列卫生部2日凌晨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卫生部长利茨曼及其妻子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阳性,两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身边

    ■应急管理部:2日至6日,我国多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地要加强清明节祭祀用火管理,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规用火活动。

  ■北京日前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审核。受理贷款申请时,将联网审核借款申请人婚姻关系情况。

  ■四川文旅厅日前公布一批4月免门票景区名单,一个月内将对所有游客免收门票。

  ■1日,广州市一医院内有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并将一女护士打伤。广州警方:已立刑事案件调查。

  ■1日,3名外籍人员在青岛市崂山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强行插队,并叫嚣“中国人出去”,引发广泛关注。警方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就其不当言行向公众致歉。

  贴士

    春暖花开户外活动增多,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①户外活动时酌情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扎堆聊天等。②运动时选择空旷的室外场地,不进行篮球、足球等团体性有身体接触的运动。③儿童尽量不使用公用玩具设施,注意手卫生,不用手触碰口、眼、鼻。④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

  话题

    近日,多地通知今年清明期间暂停殡葬机构祭扫服务。民政部日前表示,清明节大力推广网络祭扫、公益性代祭服务等非现场祭扫方式。广西南宁一墓园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且已经接到了数百订单。对此,你怎么看?你接受这样的祭扫方式吗?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闫伟奇 审核 / 王荆阳 监制 / 张益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3日财经早餐

2020-04-03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