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安净利连降4年规模不振 超半数主动权益年内亏损

2020年04月01日 0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近日,中国太保(601601.SH)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安基金”)2019年实现净利润2100万元。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自2015年以来,国联安基金净利润已连续4年下降,与2015年2.40亿元净利相比,去年该公司净利不及前者十分之一。

  净利逐年下滑的同时,国联安基金近年来还存在规模不振现象。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管理规模曾达到626.57亿元,但此后却连续3年下滑,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规模仅余139.02亿元,虽然近2年国联安基金规模又有回暖趋势,但截至2019年末,其管理规模为468亿元,仍未回到其巅峰时期。而与之同年成立的广发基金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是国联安基金的十倍。

  规模不振、净利润连降4年情况下,国联安基金旗下基金业绩也无亮点可言。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近期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36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截至3月27日收盘,今年内共有20只基金亏损,占比约55%。其中,国联安红利混合(257040)以13.50%的跌幅排在国联安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跌幅榜首位。而基金经理刘斌所掌舵的3只基金年内跌幅也均超过5%。

  净利润连降4年 去年净利润较2015年下降超九成

  3月23日,中国太保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中披露了中国太保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其中就包括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资产)2018年正式入驻的国联安基金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国联安基金净利润为2100万元。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2015年至2018年,国联安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2.40亿元、1.34亿元、3800万元和3400万元。也就是说,近5年以来,国联安基金的净利润逐年下降,该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不及2015年净利润的十分之一。

  国联安基金是一家老牌基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为468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牛市时期,该公司管理规模曾达到626.57亿元,但此后却连续3年下滑,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规模仅余139.02亿元,虽然近2年国联安基金规模又有回暖趋势,但至今仍未回到其巅峰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当近几年国联安基金规模还在500亿元以下挣扎时,与其同年成立的广发基金管理规模早已大踏步前进,目前已突破5000亿元,是国联安基金的十倍。就连比国联安基金成立时间还晚的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建信基金规模也已达到5000亿元。与上述公司相比,国联安基金规模明显掉队

  此外,国联安基金还存在重固收轻权益的现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型基金规模分别为244.86亿元、88.75亿元,固收类产品规模占总规模比例超过七成。而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59.83亿元、70.89亿元,占总规模比例不足三成。

  规模不振净利连降 国联安总经理孟朝霞能否力挽狂澜?

  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AG)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5亿人民币

  2016年8月23日,国泰君安披露拟转让国联安基金股权的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51%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国泰君安将不再持有国联安基金股权。

  2017年1月9日,国泰君安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转让国联安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挂牌期结束后,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认,太保资产符合竞买人资格。2017年4月27日,太保资产以人民币10.45亿元的报价成为国联安基金51%股权的受让人。同年8月2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太保资产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

  2018年5月,国联安基金披露了股权变更及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公告显示,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太保资产成为国联安基金股东,工商变更登记已经完成。这意味着中国太保控股子公司太保资产正式入驻国联安基金,国联安基金亦成为中国第一家双保险股东结构的公募基金公司。

  在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期间,2015年上任的总经理谭晓雨因工作原因离任,谭晓雨曾任国泰君安财富管理部联席总经理、咨询部总经理等职位,国泰君安转让国联安股权也为其离开埋下伏笔。

  谭晓雨离任后,孟朝霞于2017年9月接任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兼具保险和公募基金两大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接棒国联安基金总经理一职也在情理之中。资料显示,孟朝霞历任新华人寿保险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养老保险副总经理、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

  孟朝霞的工作实力毋庸置疑,其担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的五年期间,富国基金产品数量及资产规模均实现翻番。加入融通基金后,率先推行协同事业部制,为融通基金从外部引进和内部提拔了多名人才,融通基金的业绩也一度冲进行业前列。

  目前,孟朝霞接手国联安基金总经理一职已两年多,但公司规模至今仍低于500亿元,不足同时期成立的广发基金规模的十分之一;且国联安基金净利润也未摆脱逐年下降趋势,去年净利润较2015年下降超九成。国联安基金规模与净利润均失意的情况下,总经理孟朝霞面临着巨大挑战,其是否有能力力挽狂澜也被打上了问号。

  55%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业绩亏损 刘斌掌舵3产品跌超5%

  国联安基金规模不振、净利润连降4年情况下,旗下基金业绩又是怎样一番情景呢?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后,国联安基金旗下近期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36只,若不考虑分红等因素影响导致的净值异常现象,截至3月27日收盘,今年内共有20只基金亏损,占比约55%。

  其中,国联安红利混合以13.50%的跌幅排在国联安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跌幅榜首位。该基金近3年以来的阶段涨幅也不佳,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其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6.63%-33.87%-12.71%-5.67%,均跑输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

  虽然目前无法知晓该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持股情况,但从去年四季报或可窥见一二。四季报显示,国联安红利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券商、银行类个股,包括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国泰君安中信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四季报称,从未来一年的投资期限来看,该基金投资的这些股票有可能取得相对不错的收益率,同时又风险相对可控。然而,今年前3个月,无论是银行股还是券商股均以回调为主,与该基金的预期背道而驰。

  国联安红利混合目前由郑青和徐俊共同管理,郑青2010年7月至2013年9月在东方证券从事研究工作,2013年9月加入国联安基金。郑青自2015年12月4日起开始担任国联安红利混合的基金经理,此后至今一直专心管理这1只基金,期间并未管理其他基金,但四年多的时间内其任职回报仅为-33.74%。

  徐俊曾在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衍生品部担任研究员兼投资经理,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15年6月加入国联安基金担任研究员。徐俊是一位新手基金经理,国联安红利混合是其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至今累计任职时间不足1年,任职回报为-10.18%。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另一位基金经理刘斌所管理的3只基金今年内业绩亏损也均超过5%,分别是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国联安远见成长混合、国联安优势混合,其年内跌幅分别为7.08%、6.89%、5.59%。

  由于受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因此上述3只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也有一定的相似性,其中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与国联安优势混合的持股较为相似,去年四季度均重点配置了化工、地产、电力设备、家电板块,且减持了医药行业,增持了地产、建材等行业。但今年初A股市场科技股单边上涨,而这2只基金所重仓的几个板块则表现欠佳。

  国联安远见成长混合与上述2只基金不同,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加了新能源汽车、金融和食品饮料板块配置,降低了地产产业链中地产、家电、轻工板块的配置。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华泰证券、伊利股份、五粮液、华友钴业、万科A、璞泰来、宏发股份、今世缘、中国巨石。然而,金融、食品饮料在今年一季度也以回调为主。

  刘斌曾任杭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群益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09年8月加入国联安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安净利连降4年规模不振 超半数主动权益年内亏损

2020-04-01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