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加银高松:看好医药和医疗未来整体前景 疫情不改行业中长期趋势

2020年02月28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A股的结构性分化行情显著,有投资者戏称,没买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还不如不做股票。面对科技股和传统蓝筹股的两极走势,民生加银基金经理高松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半导体、消费电子、5G都进入了一个未来至少2到3年景气度快速上升的周期,叠加国内产业激励政策和国产替代加速,相关公司的业绩爆发性很强。

  相比之下,蓝筹股、白马股聚集的消费行业,虽然全年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仍然较强,但增速较低,业绩缺乏弹性,加之受到疫情的实质性影响,短期受到抑制。而针对疫情过后会迎来报复性消费的观点,高松表示,报复性消费源于行为受到压抑后的情绪性反弹,仅可以部分弥补疫情期间消费的损失,但不可能完全弥补,相关公司全年业绩仍然会受到明显的实质性影响。

  作为医学博士出身的基金经理,高松自然在医药领域更加高人一筹,其多年的重仓股中也少不了医药生物股的身影,对于这个大行业未来的发展,高松认为,疫情对医药板块的短期表现产生干扰,但并未改变行业发展趋势,甚至对多个子行业都有明显利多,包括:1)医用防护耗材包括口罩、防护服;2)清热解毒类中成药;3)抗生素类;4)核酸诊断试剂;5)呼吸机、监护仪、血氧仪等医疗设备6)医药卫生信息化。正因此,高松看好医药和医疗行业未来3年整体前景。

  其还表示,优秀的龙头公司可能略有调整或不调整,而将来的龙头会出现在药品创新、医疗设备制造升级带来的国产替代方面。抗肿瘤、抗病毒、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精神系统药物中高端医疗设备升级疫苗等细分领域在创新研发方面会好的发展空间

   

  民生加银基金经理 高松

  以下为问高松实录:

  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看到此前一直受到资金追捧的大消费、大金融这些蓝筹股聚集的领域走势开始消沉,尤其是今年过完年以后,整个市场更是被科技成长股马首是瞻,您觉得造成蓝筹股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走势低迷的原因是什么?

  高松:过去几个月白马蓝筹走势明显弱于科技成长板块,我觉得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1)首先是基本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半导体、消费电子、5G都进入一个未来至少2到3年景气度快速上升的周期,并且美国不断加强技术封锁,倒逼国产替代加速,相关公司的业绩爆发性很强,叠加国内产业激励政策催化不断,科技成长板块的投资情绪高涨;另一方面,白马蓝筹,典型的比如白酒,虽然全年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仍然较强,但增速较低,业绩缺乏弹性,加之受到新冠疫情的实质性影响,短期受到抑制;2)其次是流动性因素,今年经济基本面缓慢平稳下行,流动性保持宽松,但由于突发疫情,对一季度经济造成短暂严重冲击,从而政府阶段性释放出非常宽松的流动性,造成股市风险偏好提升,适合科技成长股表现;3)最后是投资者资金层面因素,股市在综合指数并未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和很多科技股涨幅惊人,屡创新高,与大盘尤其是白马蓝筹形成明显反差,也给部分投资者带来了极好的赚钱效应,因此部分投资者将资金从白马蓝筹转移到科技成长,同时,很多新发科技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大量增量资金进入科技成长板块,使科技成长板块的股价形成正向循环。

  问:从您管理的公募基金来看,您常年持有蓝筹股,而且累计业绩非常优异,在目前的情况下,您观察到疫情对消费行业造成了哪些影响,或者不同的消费行业又有各自哪些具体的特征?

  高松:新冠疫情对消费行业的影响是分化的,下面分别举例来说:1)利好主要在两个领域,一是由于对抗疫情所爆发的需求,集中于医疗医药、卫生防护、预防保健领域,二是由于减少外出聚会、鼓励宅家、推迟复工复学所带来的替代性需求,主要集中于互联网领域,比如:在线娱乐(包括影视和游戏)、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电商、快递;2)利空主要在传统消费或服务业,餐饮、旅游、电影院线、航空、机场、酒店、白酒等行业,这些行业的共同特点是春节消费需求爆发,且这种需求无法后移;3)基本无影响,比如家电、汽车和消费电子,这些消费需求不具备季节或节庆属性,原本想在春节前后或一季度购买家电、汽车或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可能会因为疫情而推迟购买,但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购买意愿,换句话说,疫情使消费需求推迟但并未消失。可以想象,当未来疫情缓解之后,这类消费需求会发生代偿性反弹。

  问:目前有一种说法,疫情过后可能会迎来一段时间的报复性消费,而且随着目前全国疫情的逐渐好转,这种预期似乎越来越强烈,但从个别地区出现的消费情况显示,这种报复性消费大多体现在餐饮,您怎么看这个预期?目前市场上大消费行业包括的餐饮公司并不多,主要还是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这些方面,您认为这些也会迎来报复性消费吗?在已经经过2017年以来的持续上涨后,这些行业个股普遍已经有巨大的涨幅,后期业绩表现上会呈现出什么特征?

  高松:我们的观点是,报复性消费源于行为受到压抑后的情绪性反弹,仅可以部分弥补疫情期间消费的损失,但不可能完全弥补,相关公司全年业绩仍然会受到明显的实质性影响。以餐饮为例,疫情结束之后,出门美食的愿望短期会高涨,但毕竟春节长假特定的亲朋好友聚会团圆的场景不可重现,人们还要快速调整状态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学习,因此暂时的反弹性高频次外出聚会餐饮不可持续,无法弥补春节期间餐饮的需求损失。

  食品饮料、家电是否会迎来报复性消费,我认为需要分开看,1)食品中的零食,疫情期间需求增加,疫情结束后不会有报复性消费;2)中端以上白酒的主要消费场景是商务宴请、亲朋聚会、节庆送礼,春节是一年最大的旺季,疫情造成实质性冲击,而疫情结束后,春节特定的白酒消费场景难以再现,因此即便有报复性消费,也会很弱;3)家电是耐用消费品,且无特定春节消费属性,疫情使家电销售短期受到抑制,但消费需求并未消失,因此对于家电,不能说报复性消费,而是消费需求后移。

  以食品饮料、家电为代表的大消费白马蓝筹,过去三年股价获得明显超额收益,但是相关龙头公司仍然享有行业景气度可持续、竞争格局好、管理优秀、经营稳健、与经济周期相关性弱、现金流好、业绩确定性强等优势,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左右,仍然值得长期持有,以时间换空间,获取稳定的绝对收益。

  问:您主修的是医学临床,在您的重仓股中一直也都有医药、保健类上市公司,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也看到年后多数医药股都出现了不小的涨幅,在这之后投资者又该如果去看待这个行业以及如何投资?作为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普通投资者又能从哪些角度去思考这其中不同上市公司的机会?

  高松:疫情对医药板块的短期表现产生干扰,但并未改变行业发展趋势,未来中长期主宰中国医药行业趋势的主要矛盾是:中国加速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带来的对医药的巨大需求 VS. 医保支付能力不足 之间的矛盾。我们建议忽视短期事件性因素的影响,紧紧围绕产业趋势,做长期价值投资。医药的专业性很强,我们建议普通的投资者多关注医药行业政策和产业趋势,具体的投资行为交给专业的基金投研团队。

  问:本次疫情又会对医药行业中的各个细分行业有哪些影响?甚至对我国整个医疗体系的建设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高松:疫情对医药生物一些子行业利好较多

  1)医用防护耗材包括口罩、防护服;

  2)清热解毒类中成药:药店甚至网上药店即可 购买到,用于家庭预防以及普通感冒、流感的对症治疗;

  3)抗生素类:主要用于预防 或治疗感冒合并细菌性炎症;

  4)核酸诊断试剂:新冠肺炎的确诊标准是核酸检测阳性,有些上市公司的检测试剂盒已火线获批上市,有些公司的试剂盒正在报批,目前 武汉疑似病例数快速增长,供不应求;

  5)呼吸机、监护仪、血氧仪等医疗设备:这是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观察和治疗必须用到的医疗设备;

  6)医药卫生信息化:本次疫情过程中,地方政府在救护人员协调、防护物资 调配、疫情及时上报、公众信息披露等方面暴露出应对不力、效率低下等一定不足,对建立并完善中央--市各级公共卫生防控应急平台提出了迫切要求。

  看好医药和医疗未来3年整体前景疫情短期对医用防护耗材、清热解毒类中成药、诊断试剂、抗生素、呼吸机、监护仪、血 氧仪、体温计等医疗设备、医药卫生信息化都带来了爆发性需求。从长期看,更会促进各级政府加强医疗卫生投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系统平台的建 设,增强医疗机构对大型流行病的疾控应对能力,提升广大公众的卫生预防意识和医 疗健康知识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跟芯片半导体、机器人等高科技相比,我国医药行业与发达国家差距不算大,而且现在还在快速追赶,10年之后出现全球前列的医药公司优秀的龙头公司可能略有调整或不调整,归根结底看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和质地

  疫情之下,医药股尤其对中医是一个大力发展的机会,中成药虽然缺乏现代医学实验的数据证实,但有其独特的消费属性和广泛的消费者认 知基础,短期疫情对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有刺激利好,但建议从中长期角度选取有优秀的品种线、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渠道,管理优良的企业做长期投资。落实到投资,中成药板块具有消费属性,需求稳定增长,受益于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

  耗材集采大势所趋,普通医用耗材集采各地已经大部分落实,高值耗材由于其规格多 样性,集采有技术难度,地方试点政策正在积极推动,预期近一两年逐步分品种落地,但高值耗材临床使用需要厂家进行较多技术支持,而且竞 价不如仿制药激烈,所以预期降价幅度可能会比仿制药温和

  疫情不改变医药行业的中长期产业趋势,建议从中长期产业趋势角度选股医药板块细分行业们重点会选择:创新药产业链、疫苗、医疗服务、药店、医疗器械这次疫情暴露出很多问题,疫情将促进国家队医药行业的投入,促进各级政府完善公 共卫生应急系统平台的建设,增强医疗机构对大型流行病的疾控应对能力,提升广大公众的卫生预防意识和医疗健康知识水平。疫情产生了很多业绩好的企业,现阶段我国医药行业政策环境比较好,鼓励创新药、加快新药审批,加强专利保护,研发和审批的专业性规范性严谨性正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制、完善医保支付系统、完善大病、重疾商业保险体系,可以说,医改组合拳方向正确,效果良好。如果说短板,就是制约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即人口老龄化 带来的医药去求指数级升高与医保支付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

  将来的龙头会出现在药品创新、医疗设备制造升级带来的国产替代方面。我认为抗肿瘤、抗病毒、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精神系统药物中高端医疗设备升级疫苗等细分在创新研发方面有好的发展空间

  问:您在过去的投资经历中,似乎很少有对科技股的投资,能谈谈您对目前科技行业的看法吗?这次疫情对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也是一种考验,对一些新业态也形成了推动,您怎么看这些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高松:出于个人做投资研究的路径依赖,我过去对科技股投资偏少。但我始终相信,科技是人类发展的唯一根本推动力。从中长期看,我国正处于从依赖地产基建为主的传统经济模式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经济转型的历史阶段,从中短期看,去年下半年开始,半导体、消费电子、5G建设及其应用,都进入一个未来至少2到3年景气度快速上升的周期,并且美国不断加强技术封锁,倒逼国产替代加速,因此我非常看好中国科技行业的短中长期发展和投资机会。

  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互联网建设方面一些薄弱环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的公共卫生应急平台、医院内医疗信息化、医院间互联互通建设不足、功能缺失、效率低下;二是与流量爆发相关的互联网机房、服务器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同时,这次疫情也促进了一些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比如远程问诊、在线娱乐(包括影视和游戏)、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我认为,随着国家大力推动5G相关基础建设,这些与互联网有关的新型消费将使人们的生活更为便利、高效,前景光明。

  基金经理介绍:

  高松,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博士后,9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于国金通用基金公司(筹)研究部担任研究员;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投资部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的职务。2016年7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一职。自2016年12月至今担任民生加银养老服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7年3月至今担任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9年3月至今担任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9年8月至今担任民生加银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代表基金:

  民生加银养老服务混合(002547)、民生加银优选股票(000884)、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混合(69000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加银高松:看好医药和医疗未来整体前景 疫情不改行业中长期趋势

2020-02-28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