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强韧不惧外围震荡 短线分歧不改科技股长期价值

2020年02月26日 11: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以来科技股一路飙升,形成巨大的赚钱效应,然而在全球疫情形势不明朗之际,外围市场多日来连续出现大幅震荡,也让A股投资者开始担忧国内股市后市的表现。昨日,以中小创为首的指数盘中出现调整,创业板指跌幅一度超过4%,但随后却强势反弹,收盘时涨幅1.03%,最新指数再创三年来新高,其余指数也大多收复失地,表现出超强的韧性。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A股韧性变强背后与诸多因素有关,例如A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成交量破万亿、增量资金入场、利好政策维稳股市等。从近期股市表现来看,科技类股票显然更具韧性,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短期调整反而是布局科技成长行情的良机。

  A股持续走高 面对外围市场震荡表现强韧

  今年以来,A股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以半导体、5G、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科技股行情如火如荼,在大批成长股股价持续走高之时,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也同样连续大涨。然而受到国外疫情形势逐渐发酵的影响,外国股市连日来却出现大幅波动,这让持续上涨后的A股市场也加大的波动性。

  2月24日,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3.35%,报3225.90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3.71%,报9221.28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3.56%,报27961.08点。

  欧洲方面,泛欧STOXX 600指数下跌3.8%,至411.86点,创2016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德国股市下跌4.01%,英股富时指数大跌3.34%,法股CAC40指数重挫3.94%。

  受此拖累,2月25日经225指数开盘一度刷新去年10月16日以来低点至22335.21点,当日收盘下跌3.34%,报22605.41点。韩国综合指数微涨1.18%,报2103.61点,但仍然徘徊在近两个月低位。

  昨日,A股也出现了大幅震荡,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超4%,但随后却惊现“V型”大反转,再创反弹新高,最终创业板指收涨1.03%,而沪指则守住了3000点,跌0.6%。当天A股成交量达到天量的1.4万亿,而A股已连继5日成交量破万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A股韧性变强背后与诸多因素有关,例如A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成交量破万亿、增量资金入场、利好政策维稳股市等。但从近期股市表现来看,科技类股票显然更具韧性,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

  在25日的强烈震荡行情下,不少机构都抓紧时机进行着自己的操作。“我喜欢在大跌时买股票,今天早上就买入,下午涨时将部分卖出,波段操作赚了些小钱。”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当天早上,A股开盘大跌时,林海开始了波段操作,他选择了多只券商股作为标的,比如广发证券,以T+0方式在14.90元低位买入,15.30元高位卖出,获益不少。

  另有基金经理在当天减持了部分高估值半导体领域个股,不过选择移仓的大部分方向仍旧是在泛科技领域的5G和智能汽车等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

  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在25日的操作中也选择了加仓。“市场走强已经明显了。走强了的市场里,下跌就是买入的机会。今天上午A股受外围冲击而下跌就买入,尤其是将前期上涨时卖出的个股买回。”李科杰说。

  李科杰说,“A股成交创了天量的1.4万亿,A股行情还会向上。此时买入持股,也可波段操作。”持“下跌是买入机会”看法的机构不在少数。天和投资董事长钟军表示,“市场调下来反而带来上车机会,但预期未来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仍然较为明显。”

  市场短线分歧加大 机构调研脚步不停

  在部分市场人士选择加仓的同时,也有不同部分投资者相对谨慎。某公募基金经理对当天A股大涨大跌行情选择了“随波逐流”维持现状,他调侃:“A股已出现泡沫,享受泡沫吧。”但他表示,“要留个心眼,关注资金面什么时候会边际收紧。”

  “我的持仓组合当前没有变化。”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海外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疫情扩散的冲击,国内疫情已经度过了恐慌期,盘中震荡更多是获利回吐压力,目前市场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关注度更多一些。“A股会维持自身的运行节奏,我对后市不悲观。”

  而正道兴达总经理韩明有认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此时的投资机会,“大盘在经过节后报复性反弹收复失地之后,普通投资者应该选择落袋为安,投资能力强的投资者选择标的好的、成长性好的股票继续持有做多,如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医药生物疫苗等。今年流动性宽松,资本市场是不会寂寞的一年,虽然震荡剧烈,但局部牛市会贯穿全年。”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则相对悲观,其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外围股市大跌一定也会反映到我国境内市场,A股不可能走所谓的独立行情。”

  桂浩明认为,近日股市上涨主要是受流动性支撑,与基本面没有很大关联。因此一旦基本面继续恶化,供应链等产生严重风险,调整风险就会加大。而目前,各国主要担心的是产业链中断问题。例如,美国虽然大量电子产品、药品的设计不在亚洲,但其原料、中间体有的是在亚洲生产,所以整个世界供应链可能会发生问题。

  “如果仅是一个国家暴发疫情,局面或许可控,但如果日本、韩国都出现这种问题,风险便会加大,甚至导致世界经济衰退。因此在我国内需可能不足的情况下,如果外需再被削弱,实体经济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就目前而言,还要进一步关注疫情的发展,谨慎应对。虽然有行情大家都想做,但在投资方向上,仍然建议控制住仓位,不能过度突击,在风险过大时仍然不顾现实影响。”桂浩明说。

  在目前市场分歧已经非常巨大的情况下,要想精益求精则必须在调研上下功夫。据统计,包含券商、基金、私募、财务公司、银行、保险、信托、资管等在内的投资者,2月份以来,共对190上市公司进行了10043次调研。其中,市场影响力较高的公募与私募基金对161家公司进行了4960次调研。

  从被公、私募基金调研的具体情况看,有101家公司被基金月内调研超10次,属高频度调研。其中,万瑞医疗调研次数最高,被公募基金调研168次,被私募基金调研209次,合计调研次数达377次,博雅生物(291次)、亚光科技(144次)、拓维信息(144次)等3家公司被公、私募基金调研次数紧随其后,均超过140次。

  从被公、私募基金高频调研个股所属行业看,上述101只个股涉及申万28类一级行业中的24类,占比85.71%,计算机行业被调研个股家数最多,达到20只,其次是电子和生物医药两类,被高频调研个股均达到11家。以上数据可以清楚看到,公、私募基金的调研是密切围绕着科技类和与此次疫情相关的医疗类个股展开的。

  评级机构对上述101家公司中的75家给予了推荐评级,占比74.26%。数据进一步显示,有33家公司股票最新收盘价,较机构推荐目标价还有差距,其中,有包括星期六(70.39%)、科达利(53.86%)、海普瑞(52.09%)等在内的14只个股距机构最高目标价还有超过20%的价差,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机构看好科技行业发展 关注大浪淘沙后的优秀标的

  “今年股市结构性机会明确几乎成为共识,而且大部分权益基金已经收复节后首个交易日的亏损。”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昨天上午因海外股市下跌而调整的科技成长和券商板块,华宝基金表示,本轮科技成长股的牛市是由“科技景气主线扩散(业绩)、居民资金入场(资金)、资本市场改革(风险偏好)”三个主线主导,而且目前国内仍然处在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资本市场改革推进的“甜蜜期”,市场交易额也持续保持在万亿元以上,短期调整反而是布局科技成长行情的良机。

  “科技一直是我看好的一个方向。科技股的快速上涨,也引起了投资者对于科技股是否产生泡沫的担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现在来看,科技股还处于普涨的阶段,大部分科技板块和股票都出现大涨,当科技板块热潮开始退下来的时候,个股走势就会出现严重的分化,真正好的行业龙头股,有技术领先优势、业绩能够兑现的科技龙头股还会继续上涨,而多数炒概念的科技股,则会出现大幅下挫。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表示,近期成长风格较为强势,尤其在科技成长板块的一些个股股价创了新高。“从中长期看科技成长股行情尚处于早期阶段,科技成长板块无疑将迎来更多机会。我们并不会太在意短期的波动;在重大战略性机会面前,没有太大必要去过于在意短期的博弈,这样反而会错过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天和投资董事长钟军也指出,在短期冲刺后,不少科技股目前确实比较“贵”,存在一定回调压力,但科技驱动的主线目前并未改变,“在近期市场回调后,我们仍然会关注5G商用、华为产业链、云游戏等相关产业机会,寻找性价比高的标的作为组合中的一部分进行配置,不明显回调不上车。”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分析,A股走势已充分消化国内新冠疫情的影响,投资者对于今年稳增长、宽货币、积极的财政政策等一系列逆周期的政策持有确定性较强的预期。“短期我们认为重要的两点,一是持股结构,二是市场节奏。从最近一系列重磅会议来看,流动性宽松下,资金流入方向即是未来投资可能超预期的领域,我们坚定看好未来以5G投资为主线的科技成长股投资机会;同时需要警惕的是市场节奏还有全球疫情的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强韧不惧外围震荡 短线分歧不改科技股长期价值

2020-02-26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