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成分股调整年内外资净流入千亿 市场看好结构行情

2020年02月13日 12:2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早6点,明晟公司(MSCI)公布季度调整名单出炉。MSCI中国A 股在岸指数增加了六只成分股,MSCI 中国指数增加了九只成分股,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指数也将新增两只成分股,此次调整将于 2月 28 日收盘后生效。

  机构表示,2018-2019 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将 A 股以一定权重纳入基本解决了标配基准的问题,这便于做相对收益的海外配置机构通过对比标准权重来权衡高配还是低配 A 股,也让 A 股从过去的“可选”变成了“必选”。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127.29亿元,多数机构认为,A股长期逻辑并未随疫情的变化而改变,云计算、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医疗信息化等科技成长板块仍然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MSCI季度调整名单公布 A股权重不断提升

  今天早晨6时,明晟公司(MSCI)公布季度调整名单出炉。根据公告,MSCI中国A 股在岸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增加了六只成分股,分别是金山办公、京沪高铁、上海莱士、深科技、天风证券、中天金融,没有成分股被剔除。其中,金山办公作为科创板股票首次亮相MSCI指数体系。

  MSCI 中国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则增加了九只成分股,剔除了三只成分股。其中,市值排名前三的新增成份股分别为京沪高铁、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北京金山软件。

  此外,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指数( MSCI China All Shares Small Cap Index)也将新增两只成分股,删除六只成分股。以上调整将于 2月 28 日收盘后生效。

  与此同时,MSCI也在官网披露了后续8次季度调整的时间。分别是2020年5月12日、2020年8月12日、2020年11月10日、2021年2月9日、2021年5月11日、2021年8月11日、2021年11月11日和2022年2月9日。

  据悉,去年11月8日,MSCI完成纳A“三步走”,A股纳入因子升至 20%。调整完成后,中国 A 股在 MSCI 新兴市场指数权重提升至 4.1%,在 MSCI 中国指数权重提升至 12.1%。

  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也相继将 A 股纳入其核心指数产品,根据富时罗素之前的公告,2020 年 3 月将进行其第一阶段最后一步扩容程序,将纳入因子提升至 25%。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今年 3 月富时罗素第一阶段最后一次扩容之后,今年大概率再无针对 A 股的新增国际指数纳入计划。不过,纳入计划虽然“缺席”,但外资不会“缩水”,预计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仍可保持 3000 亿元水平。

  该团队表示,2018-2019 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将 A 股以一定权重纳入基本解决了标配基准的问题,这便于做相对收益的海外配置机构通过对比标准权重来权衡高配还是低配 A 股,也让 A 股从过去的“可选”变成了“必选”。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127.2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达498.2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达629.06亿元。鼠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182亿元,创下单日净买入金额历史第二的历史。截至昨日(2月12日),累计净流入金额已达430.11亿元,占今年以来净流入资金的近四成。

  从海外机构发布的观点来看,多数认为,新冠疫情风险下,股票市场虽然短期内会受到冲击, 但调整将带来配置机会。

  两融余额年后大增 周期股低估值行业受青睐

  2月4日以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在市场持续反弹过程中,融资客不断加仓。截至2月11日,两融余额达10408.28亿元,较2月3日开市以来增长170.01亿元。

  Wind数据显示,在2月5日至10日4个交易日中,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有18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为54.91亿元、52.08亿元、20.25亿元,即这三个行业板块吸引了融资客超过120亿元的资金流入。可以看到医药生物和科技板块的电子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此外,在这4个交易日中,融资客对计算机、国防军工、电气设备、传媒行业的加仓金额也超过10亿元。

  从融资客减仓的10个行业看,融资客对建筑装饰、商业贸易、非银金融行业的减仓金额居前,分别为3.46亿元、3.33亿元、2.28亿元。此外,对农林牧渔、交通运输行业的减仓金额也超过2亿元。

  从个股情况看,在2月5日至10日4个交易日中,融资客加仓居前的10只个股为中国卫星、国轩高科、TCL科技、浪潮信息、均胜电子、亚光科技、宁德时代、华海药业、大立科技、光环新网,分别净买入7.61亿元、6.88亿元、5.43亿元、5.36亿元、4.89亿元、3.70亿元、3.66亿元、3.44亿元、3.37亿元、3.10亿元。可以看到,融资客加仓金额居前的个股中,科技股占据多数。

  分析人士指出,两融资金可以说最能反映市场的短线风险偏好,尤其是从融资方面来看,两融余额的增长显示出增量资金的入场抢筹动作,其在一段时间内的持续性流入或流出,能够成为投资者了解个股多空转换的参考指标。

  不过,在市场连续上涨之后,场内行情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低估值行业逐渐受到部分资金青睐。2月11日,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7.07亿,酿酒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6.77亿,电子元件行业板块主力净流入2.74亿,金属制品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2.13亿,保险板块主力净流入1.74亿,

  有机构认为,近期市场盘中反弹力度明显减弱,部分热点板块呈现局部降温,说明部分获利盘开始出现短期兑现。短期随着获利盘的回吐,市场将迎来结构性分化格局。与此同时,前期处于超跌的行业出现补涨,说明市场结构性机会依旧显著,短期有望迎来结构性修复行情,在市场结构性行情下,建议投资者关注市场轮动性机会。

  国盛证券表示,中长期大逻辑并未改变,周期核心资产重估继续。疫情过后,市场将回归自身逻辑。在“政策持续宽松+逆周期调节强化+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加持下,市场长期将稳步向上,周期核心资产重估将继续。投资策略方面,科技成长是阶段性主线,关注科创板。科技成长方面,重点关注电子、计算机等行业。随着科创板持续扩容、重仓科创板基金越来越多,市场关注度持续提升,看好科创板成为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政策逆周期力度持续加码,后续随疫情缓和复工复产加速,经济回归正轨,周期核心资产价值重估将继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MSCI成分股调整年内外资净流入千亿 市场看好结构行情

2020-02-13 12: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