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全面取缔P2P业务 网贷行业出清和转型势在必行

2019年10月18日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P2P网贷行业又遭“精准打击”。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记者了解到,这24家机构包括久融金融、创世介贷/介贷网、发发金融/国金所、升隆财富、看看钱包、信投宝、湖湘贷/湖湘财富、工程惠贷、星火钱包、建工E贷、坤融网、钱途无忧、债融易、中兴易贷、惠富天下、余易贷、利聚网、云金融、世富资本、58车贷、蜂投网、万利金融、新融网、e资产。

  一石激起千层浪,湖南全面取缔P2P业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何湖南要“一刀切”?其他地区会否跟进?

  取缔的原因在上述公告中有明确表示,2016年以来,湖南省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该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换言之,湖南省内纳入行政核查与未纳入行政核查的所有P2P网贷业务将被全部取缔。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湖南省“一刀切”行为或许不会是个例,但各地情况不一样,需要因地制宜。“对于湖南省‘一刀切’P2P网贷并不意外,因为湖南省的P2P网贷平台数量和规模均较小,难以达到监管试点要求,当然这也可能与当地监管部门对P2P网贷态度有关。”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表示,湖南省清退全部P2P网贷平台意味着行业监管主基调仍是清退,后续其他省市可能会陆续跟进,不排除会有其他省市同样采取“一刀切”措施的可能性。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P2P规模都比较小,规范度也有限,较难达到合规标准,清退在预期之内。接下来重点是北上深等主要地区的P2P整改和监管试点的动向。

  对于P2P的最终走向,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还难以判断,目前而言,出清和转型是主要方向。

  实际上,就在湖南省“一刀切”P2P网贷行业的前一天,在中国人民银行举行的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还谈到了现在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等问题,称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邹澜表示,“2016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启动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工作,到目前已经过去3年多了。今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借贷余额、借贷人数、在营机构数量均大幅下降。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3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统一安排,继续配合银保监会深入推进网络借贷领域专项整治,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可见,对P2P网贷行业的专项整治还将继续深化。

  值得关注的是,受成交规模下降及资金供需平衡变化等影响,P2P网贷综合收益率也持续下滑。9月份,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7%,降至近一年最低值,环比下降16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63个基点。

  业内人士提醒,尽管当前网贷行业收益率有所下降,但相对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的收益较高。不过,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是否要出借,还应多方权衡。“今年以来,存量压降,风险出清,引导良性退出是网贷监管的主要方向。在行业出清的背景下,出借人要以安全为第一位,谨慎出借。”于百程说。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湖南全面取缔P2P业务 网贷行业出清和转型势在必行

2019-10-18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