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湾环境被否:今年IPO遭否第15家 英大证券被否第1单

2019年10月10日 09: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 9月27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140次发审委会议召开,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湾环境”)首发未通过。这是今年被否的第15家企业。

  海湾环境主要为石化、化工等行业企业排放的VOCs等大气污染物治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海湾环境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发行股票数量为4327万股,为公开发行的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不低于10%,且不超过10.01%,保荐机构为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为杜承彪、黎友强。

  海湾环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以下项目建设:国家环境保护VOCs工程技术中心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使用募集资金数额1.19亿元。

  发审委会议对海湾环境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2015年黄永山、杨冠三借款给实际控制人魏巍用于发行人增资的背景、资金来源,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或其他利益输送情形,实际控制人是否具备足够的偿付能力,借款事项是否影响发行人股权结构的稳定性;(2)报告期内多名高管(包括两任财务总监)先后离职的原因及合理性,对发行人日常经营管理的具体影响;实际控制人之一胡晓海是否具备财务总监的任职能力及条件,目前兼任财务总监是否对发行人及其他股东的权益构成潜在不利影响;(3)收购海湾工程51%股权仅一年,即以相同价格回售原股东的商业合理性;海湾工程被收购后的经营业绩与收购时评估预测结果是否存在差异及原因,相关商誉减值是否充分、合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包括油品VOCs污染控制业务和工业VOCs等废气污染控制及监测业务。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相关环保政策的变化及趋势,说明报告期内油品VOCs污染控制业务收入波动且结构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2018年以来双层罐收入快速增长,与同期新增固定资产的匹配关系,产能受限情况对未来双层罐业务的影响及风险;CSI公司专利的许可类型、期限,其同意变更许可费条款的商业合理性,对双层罐业务盈利水平的影响;(3)说明工业VOCs等废气污染控制及监测业务收入2018年以来增长较快、毛利率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2018年主要项目的完工验收时间节点,说明收入确认时点是否正确,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收入利润的情形;(4)结合期末在手订单情况,说明发行人2019年盈利预测报告的依据是否充分,相关预测数据是否谨慎、合理;(5)结合两类业务的市场容量、行业格局、发行人目前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等,说明各细分产品及业务未来的市场前景及可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客户较为集中,部分客户同时为供应商;同时,部分客户系通过与销售服务商合作开发取得。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客户较为集中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2)石家庄宇清环保等客户同时为供应商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具有环保施工等相关经营范围和业务资质,发行人对其销售收入的真实性;(3)与销售服务商合作开发客户模式的商业合理性,服务费定价的依据及其公允性;报告期内销售服务费率不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销售服务商分担发行人成本、费用的情形;(4)销售服务商与发行人及其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客户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不规范情形,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持续增长,信用期外账款占比较高;同时,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除2018年外,均为负值且金额较大。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是否一致;(2)发行人与客户之间有关信用政策的条款约定及其合理性,以内部信用期为标准划分应收账款的合理性,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准确;(3)各期末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回款较慢、信用期外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重大的回款风险;(4)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是否谨慎,计提是否充分、合理;2019年变更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原因及合理性,对发行人2019年盈利预测数据的影响;(5)各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同期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偿债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报告期内,发行人存货余额出现一定波动。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存货余额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2)部分在建工程完工周期较长或长期未结转的原因,与业主方是否存在争议或纠纷,是否存在期间调节收入情形;(3)库龄1年以上的原材料金额及占比持续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4)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今年IPO被否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上市地点

保荐机构

1

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9/1/29

深交所中小板

中国银河证券

2

 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1/29

上交所

中泰证券

3

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9/3/26

上交所

海通证券

4

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2019/4/11

深交所创业板

东吴证券

5

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9/6/6

深交所创业板

海通证券

6

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0

深交所创业板

中信建投

7

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0

深交所创业板

东方花旗

8

深圳警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7

深交所创业板

平安证券

9

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7

深交所创业板

广发证券

10

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7/11

深交所创业板

中银国际证券

11

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019/7/18

深交所创业板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12

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9/7/18

深交所创业板

中金公司

13

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19/7/25

深交所创业板

中德证券

14

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9/8/22

深交所创业板

东北证券

15

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2019/9/27

深交所中小板

英大证券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湾环境被否:今年IPO遭否第15家 英大证券被否第1单

2019-10-10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