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朝酒业6年多后复牌暴跌52% 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

2019年07月30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曾经的“三驾马车”之一,王朝酒业也曾辉煌一时,然而持续亏损、公司股票长年停牌似乎显示其行业地位式微。

  时隔6年多后的7月29日,港股王朝酒业终于复牌,公司股价大跌52%,市值缩水为8.61亿港元。而同业的张裕A的市值却要高得多,达到206亿元人民币。

  从曾经5.62港元的股价,到目前0.69港元的股价,王朝酒业到底经历了什么?

  公司股票突然停牌

  早在2013年3月22日,王朝酒业突然宣布,公司股票于当天起停牌。王朝酒业随后指出,公司核数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通知公司,该会计师事务所接到匿名人士提出针对王朝酒业事项的指控。

  在上述匿名信中,匿名人士对王朝酒业与若干经销商的销售安排、存货差异、销售开支的确认及分类,库存等事宜提出了四项指控。而王朝酒业指出,公司审核委员会已经委托第三方顾问对上述指控展开独立调查,并于2016年完成。

  另外,普华永道受聘审计王朝酒业综合财务报表及出具保留意见。该事务所指出:“由于有关销售交易的大量会计记录及支持性文件遗失、存货差异及销售开支的确认及分类,2014年审计面临范围限制。由于上述审计范围受限,本事务所无法鉴定是否需要对王朝酒业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销售、销售成本、销售及其他开支以及相关税务影响连同于该日的有关应收款项及应付款项作出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王朝酒业的停牌情况,港交所给出了复牌要求,即:刊发所有财务业绩及说明任何审核保留意见、以及刊发内部调查结果,并就任何问题提供说明。

  由安永出具的内部调查报告其实早已在2016年就完成并披露,根据内部调查结果的内容,在三个主要方面发现了问题:1、销售安排;2、不适销存货;3、营业费用的潜在低估等问题。

  此外,王朝酒业最新也指出,根据安永报告揭示的调查结果以及法律顾问于中国法律意见所述的建议,并无证据证明时任管理层触犯法律,收受过任何利益,以及存在不诚实的行为等。然而,现任管理层认为,安永报告中所发现的调查结果确实是由于在存货仓库管理,以及记录存置方面和时任管理层采用不适当的会计处理方法而导致的。因此,本公司决定时任管理层成员今后不得在本集团任职。

  8年亏近16亿港元

  在2010年王朝酒业股价还处于历史新高时,公司还是盈利的状态,在2010年公司净利润还达到了1.57亿港元,不过随后的8年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从2011年至2018年,王朝酒业累计亏损达15.88亿港元。由于基本面的情况出现下滑,王朝酒业的股价也从2010年的最高价5.62港元一路下滑,直到2013年停牌时的1.44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目前王朝酒业的管理层已经完成了换血,3名执行董事均是在2013年公司停牌后上任的。

  对于王朝酒业此前的窘境,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曾向记者表示:“王朝酒业也算是中国葡萄酒的‘三驾马车’之一。但是王朝酒业已经没落,中粮也将长城剥离,张裕也是以外来酒庄作为新的盈利模式及运营重心,由此可以看到我国葡萄酒企业的困境。但是经过3年到5年品牌的积淀,中国葡萄酒还是会有机会,不过关键还是要看自身品牌及品质。”

  虽然经历了长年亏损,王朝酒业并非不能扭转困局。在今年一家葡萄酒行业市场调研和咨询公司发布的2019年全球葡萄酒品牌影响力指数分析报告中,王朝酒业仍以第四名的位置排在中国十五大最具影响力葡萄酒品牌的前列(前三名分别是张裕、长城、拉菲[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朝酒业6年多后复牌暴跌52% 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

2019-07-30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