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券商分类评级“开榜”:有的连升5级 有的连降5级

2019年07月29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今年券商分类评级“开榜”:有的连升5级 有的连降5级 部分中小券商“冲A”成功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一年一度的券商行业“大考”发榜了。

  7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今年全部98家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结果中,有47家的分类评级结果相较去年产生了变动,剩下51家的分类评级结果与去年持平。

  在上述47家分类评级结果相较去年发生变化的券商中,有一家连升5级,有一家连升3级,相对应的是也有1家券商连降5级,有3家券商连降3级。

  记者注意到,去年AA级券商有12家,而今年只有10家,包括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这样行业排名靠前的券商今年都失去了AA的评级。此外,一些中小券商成功实现了“冲A”。

  AA级券商数量相比去年减少

  据记者统计,在今年全部98家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结果中,有47家的分类评级结果相较去年产生了变动,其中19家券商的评级结果有所上调。比如中原证券相较去年连升5级,中山证券相较去年连升3级。

  具体而言,中原证券从去年的C级上升为今年的BBB级,中山证券从去年的CCC级上升为今年的BBB级。另外,爱建证券、国海证券、华林证券、世纪证券相比去年上升了2级,其中爱建证券从去年的CC级上升为今年的B级,华林证券从去年的BB级上升为今年的A级,国海证券从去年的B级上升为今年的BBB级,世纪证券从去年的C级上升为今年的CCC级。

  另外,在今年的分类评级结果中,还有渤海证券、长城国瑞、东北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华菁证券等13家券商的评级相较去年上升了1级。其中,国信证券和天风证券从去年的A级上升为今年的AA级,渤海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信达证券等均从去年的BBB级上调为今年的A级,长城国瑞、华鑫证券、万和证券均由去年的BB级上调为今年的BBB级。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券商分类结果中,共有28家券商被下调评级。其中,国融证券连降5级,从去年的BBB级降至今年的C级;长江证券、东莞证券、网信证券3家券商连降3级,其中长江证券由去年的BBB级降为今年的CCC级,东莞证券从去年的A级降为今年的B级,网信证券从去年的CCC级降为今年的D级;另外,大同证券、广发证券、恒泰证券、中航证券4家券商比去年连降2级;还有20家券商今年的分类评级结果比去年下降了1级。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的分类评级结果来看,AA级券商的数量比去年有所下降。去年AA级券商共有12家,而今年只有10家,包括广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这样行业排名前10的券商今年都失去了AA级的评级。具体来看,其中广发证券从去年的AA级降至今年的BBB级,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均从去年的AA级降为A级。

  而一些中小券商在今年实现了“冲A”,其中包括在今年晋级AA级的天风证券。此外,今年成功冲上A级的中小券商还包括华林证券、渤海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信达证券、中天国富,其中华林证券从去年的BB级连升2级至今年的A级。

  分类评级结果对券商有影响

  在全部98家证券公司中,还有51家券商2019年的分类评价结果与去年持平。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头部券商今年依然稳坐AA级;北京高华、财通证券、东方财富、东吴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国开证券、国联证券、华安证券、华创证券、华西证券、南京证券、湘财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中银国际这些券商今年均守住了去年的A级。

  7月26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的文章指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此外,证监会在7月26日还表示:“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某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通常券商都不愿意看到自家分类评级下降,因为一旦降级将直接影响到券商的经营成本,例如: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确定不同级别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自0.5%到3.5%不等,评级越低,按营业收入缴纳的比例越高,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越大。

  此外,分类评级结果对券商的直接影响还包括:影响现有业务如股票质押规模、场外期权业务的开展、债券主承销业务资格;影响证监会监管资源分配、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等多个方面。而除了直接影响外,券商分类评级结果还会影响券商的业务资格获取,主要表现在影响新业务申请的优先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券商分类评级“开榜”:有的连升5级 有的连降5级

2019-07-29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