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激励考核目标引深交所关注 三盛教育:确实低了,这就改

2019年07月29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日前,三盛教育(300282,SZ)披露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600万股限制性股票。不过,该激励计划的考核目标引发外界质疑,深交所随后也向公司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有关问题进行核实和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盛教育在7月26日晚发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公司对数日前发布的激励计划进行了修订,修订主要涉及公司层面业绩考核要求。

  公司已调整考核目标

  按照修订稿,三盛教育激励计划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19~2021年(假设预留部分于2019年度授出),各年度考核目标为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72亿元、10.30亿元和11.89亿元。在每一个考核年度,根据上市公司实际营业收入的完成情况来确定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的比例。

  在2019年度,当三盛教育营业收入大于等于8.72亿元时,(公司层面,以下均同)解锁系数为1;当公司营业收入小于8.72亿元,但又大于等于2018年营业收入(7.93亿元)时,解锁系数为0.8;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小于2018年营业收入,解锁系数为0。

  在2020年度,当三盛教育营业收入大于等于10.30亿元时,解锁系数为1;当公司营业收入小于10.30亿元,但又大于等于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孰高时,解锁系数为0.8;若公司营业收入小于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孰高,解锁系数为0。

  在2021年度,当三盛教育营业收入大于等于11.89亿元时,解锁系数为1;当公司营业收入小于11.89亿元,却又大于等于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孰高时,解锁系数为0.8;若公司营业收入小于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孰高,解锁系数为0。

  相较之下,三盛教育的考核目标的确有所上调。在数日前发布的激励计划中,公司是这样规定的:2019~2021年的考核目标为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72亿元、10.30亿元和11.89亿元。在每个年度,若公司营业收入完成率大于等于90%,解锁系数为1;小于90%但大于等于80%,解锁系数为0.8;小于80%但大于等于70%,解锁系数为0.7;小于70%,解锁系数为0。上述方案中,在个人考核合格的前提下,若三盛教育2019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仅实现当期考核目标的70%(即分别为6.1亿元、7.21亿元),公司依旧可以按照一定的系数为激励对象解除限售。

  前次激励计划也失败

  记者注意到,针对投资者质疑,三盛教育曾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以软件工程、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需求将急剧增加,为了更好地吸引和激励相关人才,在激励计划中设定了不同档解限系数的机制,具备相应的业务合理性,有利于从战略层面促进公司竞争力的提升,“是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而进行的约定”。

  此外,对于深交所的质疑,三盛教育也在7月26日晚的回复中承认,原激励计划在最低档的极端情况下,确实可能出现考核期公司营业收入下滑但仍为激励对象办理解除限售的情形。上市公司解释称,此举是不希望激励对象为了短期业绩表现而忽视公司的长远战略布局,因此在考核目标设置中采取了更大的包容性,希望能提升激励对象长期服务的积极性,从战略层面促进公司竞争力的提升。

  记者注意到,三盛教育此前曾实施过一次失败的激励计划。2016年11月,汇冠股份披露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12.5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首次授予90.5万份,激励对象包括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计20人。考核目标为: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不少于1.1亿元、1.76亿元、2.64亿元。2018年1月,已经变身为三盛教育的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前述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一方面,上市公司已经换了老板,且业务也从精密制造变更为教育产业;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当时股价已远低于期权行权价,失去了激励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激励考核目标引深交所关注 三盛教育:确实低了,这就改

2019-07-29 0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