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改半年后 今日头条重新开卖保险产品

2019年07月26日 08: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系统优化升级半年后,今日头条的保险生意重新开张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头条APP的“我的钱包”栏目中的保险频道重新上线了。不同的是,相比于半年前,今日头条的保险频道里不仅产品数量增加、也更加多元化了,今日头条页面最顶端的“头条保险”字样也变为了“保险服务”。

  整改半年后重新上线保险频道

  今日保险想要卖保险的念头始于2018年。2018年6月,今日头条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保险牌照,收购对象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今日头条母公司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5日出资5000万元100%持股北京华夏保险经纪。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成立于2004年3月12日,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定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随后,今日头条在其APP中的“我的钱包—保险”一栏上线保险产品。今日头条的保险板块跟微信一样,也是镶嵌在钱包服务中,用户可以通过钱包投保。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截图显示,今日头条APP上有三款保险,均为泰康在线承保。一款“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即“10万重疾+600万医疗保障”的组合;一款为保额1万元的个人账户安全险,用户可免费领取;一款为重大疾病保险福利版,保障25种重疾,用户可免费领取1000元健康保额,保障期限为一年。

  只是客户流量还未真正实现导流,这个生意就做不下去了。仅上线一个月左右,今日头条就下架了相关产品。彼时,泰康在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提升客户体验,进行系统优化升级,暂时停止相关保险业务的受理,已经投保用户所享受的各项权益不受影响。

  近期今日头条再次上线的保险频道,可以说是优化客户体验、系统升级后的结果。对比之前今日头条的保险频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新上线的保险板块中,产品数量较此前丰富不少,产品合作方也不再是单一的泰康在线,新增了亚太财险、安联财险的相关产品。就产品类型而言,除了此前已推出过的与泰康在线合作的“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还有3款亚太财险的意外险和4款安联财险的旅行险。

  其次,为了突显今日头条平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合规性。其在保险服务平台页面上此次明确了现在的头条保险服务平台“由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提供保险服务”。

  互联网巨头卖保险已成趋势

  虽然经历了波折,但是今日头条卖保险的愿望也算是实现了。值得一提的是,并非只有今日头条有一颗“卖保险的心”,随着保险市场的火热,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做起了保险生意。

  2017年7月,阿里系的蚂蚁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原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获批;此后,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获批成立;同期,百度金融完成了对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收购;2018年2月,美团也踏入保险中介市场。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它们之所以对保险经纪牌照如此趋之若鹜,这与“流量变现”有关。当前,围绕互联网做保险有两种主要形式,一个是基于数据和流量,为广告需求者投放广告;另外一种是将流量转化为客户,自己参与到销售过程中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中介牌照之所以受到互联网企业的关注,是基于自身流量优势下的资源再开发。如享有大量生活服务类信息的美团,将利用自有保险中介牌照,可以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与场景相结合,实现对既有资源的挖掘。

  不过,流量的力量固然强大,但如果产品和服务无法切实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流量大户”们也难以高枕无忧。某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互联网保险市场上的“爆款”产品其实并不多。不是说“流量”的作用不够大,而是互联网平台作为一个销售端口,与传统的销售人员其实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区别,谁推出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提供的理赔服务质量足够高,谁才能赢得市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整改半年后 今日头条重新开卖保险产品

2019-07-26 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