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行两会负责人齐聚陆家嘴论坛 传递哪些金融信号?

2019年06月14日 14: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3日在上海开幕,一行两会负责人齐聚论坛,就科创板、金融对外开放等热点事件发表了讲话。

  科创板于论坛当天正式开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能够引领整个资本市场的制度性改革,实现制度性的突破。

  此外,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论坛上再度强调了风险,他指出,要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持续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空转。此外,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科创板开板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要突破口

  据第一财经,科创板的正式开板,成为当天会议的一大亮点。这意味着,从2018年11月初宣告到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短短200多天,中国资本市场便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科创板建设行稳致远,不过,市场对于科创板仍存诸多疑问。例如,科创板推出后,注册制如何试点?监管方向如何?投资者应注意哪些变化?科创板还存哪些困难和挑战?对于这些热点问题,参加论坛的各方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详尽诠释。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介绍,科创板推进过程中重点关注两方面改革,一是注册制改革,二是制度创新。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科创板能够引领整个资本市场的制度性改革,实现制度性的突破,特别是注册制改革能够得到落实。大幅度提高企业融资的比重,进一步降低风险。”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对记者表示。

  9条举措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据北京商报,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易会满在论坛上透露,近期,证监会将陆续推出9项对外开放举措。

  具体包括:推动修订QFII和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按内外资一致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合理设置综合类券商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特别是净资产要求;适当考虑外资银行母行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沪港通”、“深港通”交易的限制;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易会满表示,尽管近期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增大,但证监会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工具储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将按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总要求,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他说。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证监会还将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持续提升风险防范和跨境监管能力。

  防风险 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者

  据央广网,自上任以来一直高度重视防风险、治乱象工作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本届论坛上再度强调了风险。他谈到,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郭树清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关键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持续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空转。两年多来,我们坚定不移整治市场乱象,拆解影子银行,净减少13.74万亿元高风险资产,也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

  他同时提醒,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

  郭树清说,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郭树清还表示,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监管者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两年多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严肃追究违法违规机构责任,处罚相关人员超过8000人次,对相关机构罚没金额超过60亿元。通过一系列严厉监管措施,打击资产分类做假账,处置了4万多亿元不良贷款。

  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是支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立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实施更加便利的跨境资金管理制度。

  二是继续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丰富外汇期权产品类型,扩大市场参与主体。支持发展“丝路”主题债券。

  三是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进行合作,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推出以“上海金”为基准价的衍生品。

  四是支持国际金融组织在上海设立办事机构,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设立子公司。

  五是支持长三角地区建立跨区域金融合作平台,加强长三角地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业务“同城化”。

  六是支持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带动“G60科创走廊”发展,支持上海金融开放创新政策适用于“G60科创走廊”,完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

  七是支持上海票据交易所在长三角地区推广应收账款票据化,试点推广“贴现通”业务。

  八是支持在上海试点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全力支持上海科创板建设。

  九是进一步充实完善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职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行两会负责人齐聚陆家嘴论坛 传递哪些金融信号?

2019-06-14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