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两权益产品遭遇黑5月 重仓5G回调基民两行泪

2019年06月10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受A股调整影响,5月份权益类基金普跌,超九成产品均为亏损。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财通基金旗下2只权益类基金5月份跌幅超过6%,分别是财通成长优选(001480)与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006502/006503)。

  其中,财通成长优选5月份净值亏损达9.42%,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在5月份分别亏损6.93%、6.99%。这两只基金的亏损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金梓才导致,且这2只基金自成立起便一直由金梓才独立掌舵,持股也高度趋同。

  从一季度的重仓股来看,上述2只基金均重点配置了通信、5G等中小创板块,但5月份受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5G等板块带头下跌,而从这2只基金的5月份表现来看其近期大概率仍重仓持有该类个股,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深南电路、沪电股份、新易盛、华正新材等个股在5月份均下跌超过16%。

  2只权益基金5月跌幅超6% 业绩亏损致使规模持续缩水

  5月份A股市场迎来调整,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也结束了一季度火热行情,业绩回落明显,超九成产品出现亏损。其中,财通基金旗下的混基财通成长优选5月份下跌9.42%,股基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在5月份分别下跌6.93%、6.99%。

  成立于2015年6月29日的财通成长优选历史业绩也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在大多数时期该基金净值均低于1元。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今年来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27%、3.30%、4.53%、21.13%,除了今年一季度受股市反弹影响收益较高以外,其余各阶段涨幅都十分有限。

  财通成长优选成立时正值牛市结束后的股市大跌时期,所幸财通成长优选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以轻仓位甚至零仓位进行防守,短期没有出现暴跌现象。2015年四季度市场出现了阶段性反弹,该基金净值短期内增长明显。但是好景不长,很快股市再次陷入下跌,而这一次财通成长优选就不再幸运了,不仅单位净值迅速跌破0.8元,而且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该基金的净值都没能重回1元以上。

  直到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之际,财通成长优选的净值才再次震荡走高,并于2018年初突破1元。但是2018年2月以来股市再次陷入持续下跌境地,该基金的净值也再次走下坡路,一度跌至0.7元以下。今年初,受益于A股市场反弹,其净值有所回暖,但二季度市场回调导致其前期获利回吐,截至5月31日收盘,该基金的累计收益为-15.40%,其累计单位净值为0.8460元。

  由于历史业绩不佳,在经历投资者赎回后,近年来财通成长优选的规模也基本呈现下跌趋势。该基金成立之初的募集规模为26.05亿元,但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大跌使得投资者投资情绪降温,至2016年一季度该基金资产规模已缩水为不足10亿元。此后该基金规模以震荡缩水为主基调,截至2018年底仅余4.52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受股市反弹影响净值上涨,投资者信心提振,其规模增长至8.95亿元,但也未重回10亿元之上。

  与之相比,成立仅仅半年的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规模更为迷你。在2018年A股大跌之后,该基金于2018年11月29日成立,此时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所以即便A份额与C份额合并计算,其规模也仅有2.37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一季度股市强势反弹,沪深300大涨超过28%,但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却仅上涨3%左右。由于大幅跑输沪深300水平,该基金遭遇投资者集中赎回,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触及清盘红线5000万元,仅余0.34万元。

  坚定持有5G板块惨遭回调 金梓才判断失误致两基金亏损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述5月份亏损较多的2只权益类基金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金梓才掌舵,且都是自成立至今一直由金梓才独立管理,因而它们的业绩亏损可以说完全由金梓才一手造就。具体来看,金梓才共管理财通成长优选近4年时间,任职回报为-12.30%;管理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半年左右,任职回报分别为-4.99%、-5.39%。

  金梓才历任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TMT行业高级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基金投资部副总监(主持工作)、基金经理。

  在金梓才的管理下,2只基金的持股也极为相似。首先,从资产配置比例来看,今年一季度,财通成长优选的股票仓位占净值比例为83.23%,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在一季度虽然还处于建仓期,但其建仓速度也十分迅速,至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占比已接近80%。

  从重仓股来看,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个股是相同的,只是具体持有比例略有差异,这9只相同的个股分别为世嘉科技、华正新材、中兴通讯、天孚通信、中国联通、新易盛、沪电股份、博创科技、深南电路。此外,财通成长优选还持有奥士康,而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则持有太辰光,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比例均接近70%。

  由此不难看出,一季度财通成长优选与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C的重仓股均集中在通信、5G等中小创板块,但5月份受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5G等板块带头下跌,而从这2只基金的5月份表现来看其近期大概率仍重仓持有该类个股。Wind数据显示,深南电路、沪电股份、新易盛、华正新材在5月份均下跌超过16%,世嘉科技、中国联通、太辰光、中兴通讯在5月份也下跌超过10%,而天孚通信、博创科技、奥士康也有不同程度下跌。

  财通成长优选的一季报也印证了其坚定看好5G板块,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继续维持中期看好5G板块的观点,一季度大幅超配了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与此同时,判断市场交易量和活跃程度可能都已在三月份见顶,所以阶段性减持了互联网金融和券商板块。未来,判断市场流动性不如三月但好于去年。”

  值得关注的是,金梓才并非一直青睐中小创板块,以财通成长优选去年的持股情况为例,该基金在去年一季度的持股较为分散,既有白酒等蓝筹类个股,又持有通信、传媒、电商等中小创类个股,但去年初医药类个股一枝独秀,该基金一季度却仅持有片仔癀这一只医药股。

  去年二季度,财通成长优选回归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等消费成长方向,并做了大力配置,不过,随后爆发的医药股黑天鹅事件导致该基金没能享受医药股带来的上涨,而食品饮料板块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进入三季度后,该基金转而投向通信、电子、5G板块,并一直坚定持有中小创个股至今。虽然金梓才在去年有过尝试调仓换股,但由于择股不当和市场行情不佳,导致该基金去年四个季度均以亏损收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通基金两权益产品遭遇黑5月 重仓5G回调基民两行泪

2019-06-10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