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两基金5月份跌超8% 亚洲企业基金套牢内部人

2019年06月06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经历了一季度的大涨之后,A股于4月份冲高回来,并且在5月份回调明显,受此影响,大批权益类基金5月份净值下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华泰柏瑞旗下的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与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分别在混基和QDII中跌幅靠前,单月跌幅全都超过8%。

  更为巧合的是,这两只基金目前都有同一位基金经理,这就是黄明仁。分开来看,黄明仁从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2016年11月25日成立时就参与管理,2017年7月10日之后与何琦形成“二管一”至今。而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则从2012年7月11日由黄明仁独自管理到现在,但该基金却累计亏损达15.2%。

  有趣的是,华泰柏瑞亚洲企业从一开始就有公司内部人士参与买入并持有,截至去年底,这一比例为基金总份额的2.51%,年报显示为华泰柏瑞高管及投研部负责人持有,但去年12月31日的单位净值是0.851元,而截止6月3日收盘,其净值为0.848元,内部人士也没能获利。

  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单月跌10.05% 仓位高度集中

  在刚刚结束的5月份,A股市场震荡走低,公募基金业绩也随之出现滑坡,Wind数据显示,5月份超九成权益类基金均为亏损,部分基金单月跌幅超过10%。与此同时,港股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恒生指数5月份下跌9.42%,导致重点配置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业绩下挫明显,其中,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003413)5月份就亏损超过10%。

  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成立于2016年11月25日,在成立后近1年时间内该基金净值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状态,但自2017年底转为震荡下跌,进入2018年后,由于股市持续回调,该基金净值进一步下跌,前期获利不断回吐,在2018年四季度其净值一度跌破1元。

  今年一季度,偏向价值投资风格的港股维持温和上涨趋势,部分板块和个股也出现估值上的修复,虽然港股市场相比A股的大幅反弹表现稍显温和,但沪港深基金通过积极调仓逐渐收复失地,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也迎来转机,净值逐渐拉升至1.4元以上,创下成立以来新高。不过,自4月底至今,受股市回调影响,该基金净值再次下滑,5月份该基金净值下跌10.05%,位居混基单月跌幅第八名。

  从资产配置来看,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的股票持仓占比较高,今年一季度其股票仓位占比为88.47%。该基金的配置主要以港股市场为主,虽然涉及汽车、工业、食品、医疗、农产品等多个行业,但前十大重仓股就占到基金净值的66.52%。如果以其换手率不高的特点看,一季度该基金重仓的港股万洲国际在5月份大跌超过22%,吉利汽车、瑞声科技下跌超过18%,建滔积层板、中集安瑞科跌幅超过14%,而其重仓的A股英科医疗、弘亚数控5月份跌幅也超过13%。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7年下半年至今,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的管理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成立初期的规模为2.77亿元,但令人意外的是,2017年该基金净值上涨的同时规模却不断下滑,在连续经历2个季度的大幅缩水后,至2017年上半年末其规模已不足1亿元,2017年三季度该基金规模继续降低并首次降至5000万元以下,此后该基金规模便一直缩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余0.19亿元。

  在成立初期,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由基金经理黄明仁独立管理,2017年7月10日,何琦加入该基金的管理行列,与黄明仁携手管理该基金。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何琦完全是一位新手。

  在黄明仁独立管理该基金期间,任职回报为9.01%。何琦加入后,经历了2017年的上涨与2018年的大跌,至今两人共同管理该基金近两年时间,但任职回报也不足10%。

  资料显示,黄明仁2004-2006年在台湾建弘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任建弘泛太平洋基金基金经理;2006-2008年在英国保诚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任保诚印度基金基金经理。2008年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海外投资部副总监。2010年12月起任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股票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1月起任海外投资部总监。

  何琦曾任汇丰银行证券服务部证券结算师,2008年11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交易部高级交易员,海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

  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单月跌8.7% 一季度盈利“一场空”

  除了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在5月份跌幅靠前以外,另一只由黄明仁单独管理的QDII也在5月份跌幅不小。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华泰柏瑞亚洲企业5月净值下跌了8.7%,排在同类型基金的单月跌幅榜第29位,今年一季度盈利的6.82%转眼成空。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其二季度的持仓情况,但根据一季报看,其股票持仓占比在77.52%,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腾讯控股、中集安瑞科技、舜宇光学科技、台湾集成电路制造、万洲国际、国药控股、祥硕科技、敏华控股、新濠国际发展、华虹半导体。可以看出,科技行业是该基金的重仓方向,当时黄明仁曾清醒的指出:“展望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呈现逐步改善,海外资金逐渐增加持仓A 股,这对股票市场将是利好,一季度的估值修复有可能短期告一个段落,预期二季度股市将会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不过,行情的回调程度似乎已经超出了黄明仁的预测,导致年内业绩转盈为亏。

  不过即使拉长时间来看,黄明仁的业绩似乎也无亮点。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黄明仁从2010年12月2日华泰柏瑞亚洲企业成立时就参与管理,在2012年7月10日以前一直和李文杰共同管理,但仅1年多二人的合作业绩就亏损了22.6%,随后李文杰离任。

  黄明仁从2012年7月11日开始独自管理该基金至今,但6年多的任职回报也才仅有9.28%,而且即便是在2012年到2014年连续三年实现业绩上涨的情况下,其年度涨幅也都没能超过同类均值,2016年时,还在同类均值上涨6.75%的情况下,亏损2.65%。排在当时126只同类产品的第106位,四分位排名为不佳。在长达8年多的时间里,也仅有2017年的盈利表现超过了同类均值,但于事无补的是,至今的累计单位净值亏损幅度达15.2%,截止6月3日的单位净值为0.848元,并且8年来无一次分红。

  当年成立时,基金规模虽然不高,但也有仅3亿元,可到了今年一季度,资产规模只剩下0.1亿元,并且从2018年开始,原本还有少量的机构投资者也彻底离开,成为100%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但不知是源于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的内部压力还是盲目自信,内部持有比例却在近几年有所增加,截止到去年底,其内部持有比例为2.51%,而去年6月底时,这一比例还仅为2.13%,2017年底时更是仅有1.15%。

  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项目为“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所有从业人员”持有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的份额为29.65万份。但从详细情况看,在“本基金基金经理持有本开放式基金”一栏却并没持有该基金,这29.65万份全部是在“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持有本开放式基金”一栏下。

  不过在2018年12月31日收盘时,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851元,到今年6月3日收盘是0.848元,内部人士也没能获利。

  不知目前身为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总监的黄明仁,在高管同事持续增持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的情况下,有没有动力将该基金业绩做的更好些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柏瑞两基金5月份跌超8% 亚洲企业基金套牢内部人

2019-06-06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