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大特钢连现死亡事故 年薪3000万董事长视安全第二?

2019年05月31日 08: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 韩艺嘉 华青剑)5月29日晚间,方大特钢(600507.SH)发布公告称,5月29日16时22分,公司二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爆事故,事故已造成1名员工死亡,9名员工受伤。方大特钢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方大特钢接连出现死亡事故。江西省应急管理厅4月30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显示,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炼铁厂1#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9年4月23日,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萍钢”)炼钢厂3#转炉检修施工现场,发生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九江萍钢是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萍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萍钢公司与方大特钢是关联方,为同一控制人下属子公司,控股股东均为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钢铁”)。2014年6月27日,方大特钢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履行涉及萍钢公司(含中创矿业)承诺暨股权托管的议案》,方大集团及方大钢铁变更承诺,将所持萍钢公司(含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股份托管给方大特钢,方大特钢已于2014年7月签订相关托管协议。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指出,这些事故暴露了该省一些钢铁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放松安全管理,忽视现场管理,导致事故不断。 

  方大特钢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27亿元,同比15.26%。方大特钢赚钱的同时还进行了大手笔分红,公司向全体股东派现24.61亿元。 

  方大特钢高管的年薪也是高高在上。2018年,方大特钢有7位高管年薪超过1000万元,其中,董事长、纪委书记谢飞鸣年薪3169.67万元,董事钟崇武(2018年3月6日离任)年薪4035.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方大特钢员工人均薪酬与高管千万年薪形成巨大反差。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2018年,方大特钢员工年度人均薪酬仅为16.59万元。 

  方大特钢在年报中对于高管薪酬解释称,高级管理人员税前薪酬由2018年基本薪酬和2017年度奖励薪酬构成。方大特钢高管是否过度追求业绩与奖励薪酬,将安全的重要性放在业绩之后? 

  2月20日、5月29日 方大特钢发生两起死亡事故 

  5月29日傍晚,江西应急管理局官网微博发布消息称,南昌市方大特钢公司发生爆燃事故造成1死9伤。

  

  当日晚间,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2019年5月29日16时22分,方大特钢二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爆事故,事故已造成一名员工死亡,九名员工受伤。事故发生后,方大特钢立即启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并立即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报告。 

  据公告显示,方大特钢现有3座高炉,具备铁水产能315万吨/年,本次事故的二号高炉容积1050立方米,铁水产能约每年125万吨。截至目前,方大特钢经营情况正常。本次事故预计对2019年度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然而方大特钢安全隐患频现,此次事故并非方大特钢2019年第一起。 

  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4月30日发布的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显示,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炼铁厂一号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据调查,方大特钢通过招标将炼铁厂一号高炉新增热风炉技改工程发包给上海二十冶施工,承包方又将该项目的钢结构工程施工分包给上海天冶建设有限公司。2月20日11时45分,上海天冶公司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无证驾驶叉车转运耐火砖,方大特钢炼铁厂一名钳工路过转运路段,被叉车撞倒并遭碾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4月23日萍钢公司死亡事故:方大特钢托管企业 6名高管兼职董事 

  此外,4月30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的安全事故通报还披露了一起九江萍钢的死亡事故。 

  据通报显示,2019年4月23日,九江萍钢炼钢厂三号转炉检修施工现场,发生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2019年3月5日,营口东邦公司通过招标与九江萍钢签订商务合同,约定营口东邦公司向九江萍钢提供120吨转炉炉衬砖,并负责砌筑。因营口东邦公司不具备冶金工程施工相关资质,2019年4月18日,营口东邦公司将三号转炉砌筑施工项目转包给中国一冶公司。据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中国一冶施工队一名员工在未确认三号转炉内安全作业条件的情况下,冒险进入炉内作业,发生险情,九江萍钢公司一名员工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炉内施救,导致2人窒息死亡。 

  据方大特钢2018年年报显示,2014年6月27日,方大特钢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履行涉及萍钢公司(含中创矿业)承诺暨股权托管的议案》,方大集团及方大钢铁变更承诺,将所持萍钢公司(含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股份托管给方大特钢,方大特钢已于2014年7月签订相关托管协议。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萍钢公司官网显示,九江萍钢为萍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另外,经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方大特钢6名高管兼职萍钢公司董事。 

  其中,敖新华为方大特钢董事、党委书记,兼任萍钢公司董事长;谢飞鸣为方大特钢董事长、 纪委书记,兼任萍钢公司董事;黄智华为方大特钢董事,兼任萍钢公司董事;饶东云为方大特钢董事,兼任萍钢公司董事;尹爱国为方大特钢董事、总经理,兼任萍钢公司董事;谭兆春为方大特钢董事,兼任萍钢公司董事。 

  方大特钢董事长谢飞鸣年薪3170万 离任董事钟崇武年薪4035万 公司人均年薪仅16万 

  2018年,方大特钢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23.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27亿元,同比15.26%。2018年,方大特钢实现产铁346.04万吨、钢420.31万吨、材425.13万吨,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2.75%、增长15.29%、增长15.26%;全年生产汽车板簧20.27万吨,同比上年增长11.27%。 

  方大特钢在业绩好的同时,对股东和董监高也很阔绰。股东分红方面,4月27日,方大特钢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向公司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人民币(含税),共计分配利24.61亿元,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9年5月8日。 

  2018年,方大特钢现任及报告期内离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69亿元。其中,方大特钢有7位高管年薪超过1000万元,分别为:董事长、纪委书记谢飞鸣年薪3169.67万元;董事谭兆春年薪1661.74万元;董事、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宋瑛年薪1069.84万元;董事、副总经理居琪萍年薪1565.52万元;副总经理陈文年薪2064.58万元;董事钟崇武(2018年3月6日离任)年薪4035.1万元;副总经理黎明洪(2018年3月7日离任)年薪1039.43万元。 

  对于高薪的原因,方大特钢在年报中指出,上述高级管理人员税前薪酬由2018年基本薪酬和2017年度奖励薪酬构成。 

  据悉,方大特钢的奖励薪酬由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决议通过,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实施。2018年3月6日,方大特钢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高层管理人员2017年度奖励薪酬的议案》等,经股东提议,同意公司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奖励,本次奖励金额为人民币1.46亿元(税前),并授权公司董事长具体分配2017年度奖励薪酬。 

  2018年,方大特钢应付职工薪酬1.62亿元,上年同期为3.22亿元,同比减少49.82%。 

  2018年,方大特钢员工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13.81亿元。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2018年,方大特钢员工年度薪酬总额为12.21亿元,按照在职员工人数计算,人均薪酬16.59万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方大特钢连现死亡事故 年薪3000万董事长视安全第二?

2019-05-31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