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三大股指全线大涨沪指涨1.23% 稀土掀涨停潮

2019年05月21日 15: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涨跌不一,沪指小幅低开;随后稀土、自由贸易港、证券、保险等板块轮番发力,带动三大股指冲高,沪指盘中收复2900点,创指大涨逾2%,午后指数维持高位盘整,涨幅略有回落。盘面上,板块个股普涨,市场人气回暖,做多氛围浓厚。题材面,稀土板块上演涨停潮,养殖业、有色、氢能源走强,农业种植全天低迷。

  截至收盘,沪指报2905.97点,涨1.23%;深成指报9087.52点,涨1.92%;创业板指报1493.72点,涨1.66%。

  沪市成交2027.78亿元,深市成交2766.9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4794.7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4627.43亿元略有放量。

  从盘面上看,个股普涨,两市仅400股飘绿,逾70股涨停。板块方面,除农业种植、ST板块、集成电路外,几乎全线上涨,稀土、养殖业、有色金属、氢能源、自由贸易港、工业大麻、科创板预期、煤炭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

  【消息面】  

  1、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修订后的《进口药材管理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在进口药材管理上,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药材执行的标准,加强溯源管理。鼓励进口,体现互联互通。《办法》取消了“允许药材进口的边境口岸,只能进口该口岸周边国家或者地区所产药材”的限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互联互通”精神。

  2、国务院日前分别正式批复同意湖南省郴州市、云南省临沧市、河北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3、21日,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上海启动建设。工信部会同上海市人民政府召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启动会。启动会透露,先导区的建设将主要围绕三大任务展开。一是打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以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为重点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着力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张江、金桥、临港等特色产业集聚区。

  4、上海市政府新闻办5月21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吴清介绍,2014-2018年50项全国重大科学进展中,上海参与了11项。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方面,大飞机C919飞上蓝天,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刻蚀机等战略产品销往海外,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填补国内空白,产业创新影响力越来越大。

  5、即将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5日至5月29日期间举办地铁公交“刷脸支付”体验活动。据介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在公共交通领域开通刷脸无感支付,贵阳市正在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发展优势实施公共交通刷脸应用工程,预计2019年底初步实现在贵阳地铁和公交部分线路试行刷脸支付的目标。

  【机构热议】

  中金公司:自4月中旬以来,由于指数继续冲高难度较大,市场存在着由于风险偏好下修而引发的日线级别调整风险。目前来看,指数走势也基本沿着这一逻辑展开,只是在5月以来事件不确定性的冲击下,调整幅度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进一步来看,综合指数价格形态、市场成交变化、宏观与风格因子表现等多个角度,针对后市,市场仍在消化不确定性的过程中,指数仍有继续探底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在控制整体仓位的情况下,将持仓切换至防御性行业。

  国泰君安:从股汇联动的角度出发,2017年以来股市与汇率的联动显著增强,当前汇率压力关注度升温,预计将从人民币资产相对吸引力、资金流动和市场情绪三个方面对股市形成影响。当前中国经济整体已经开始出现企稳迹象,而央行近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也释放了稳定汇率信号,预计汇率波动相对有限。陆股通资金当前处于净流出状态,5月17日当周净流出190亿元。而MSCI宣布将现有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0%,这显示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信心并未显著弱化。投资者不宜盲目减仓,短期波动的加大恰为投资者调结构创造了条件。   

  华鑫证券:目前仍旧是情绪主导市场,随时会因为消息出现改变原有指数运行趋势,所以现阶段指数变得“喜怒无常”。不过,投资者对再次下滑的经济数据已有预期;此外,5月首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令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由边际保守转向边际宽松。以上两大因素对A股的影响已经大幅弱化。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7720.78     -66.83     -0.24%

  日经225指数  21272.45     -29.28     -0.14%

  韩国指数      2061.25       5.54      0.27%

  澳大利亚指数  6584.40      19.70      0.30%

  道琼斯指数   25679.90     -84.10     -0.33%

  标普500指数   2840.23     -19.30     -0.67%

  纳斯达克指数  7702.38    -113.90     -1.46%

  德国DAX指数  12091.32      50.03      0.42%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评:三大股指全线大涨沪指涨1.23% 稀土掀涨停潮

2019-05-21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