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重提“闸门” 货币政策或边际趋紧

2019年04月16日 10:4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于4月12日召开,会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四季度的央行货币政策例会的提法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此次一季度例会重提“闸门”,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边际趋紧的猜测。

  有分析指出,结合本次会议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为乐观的表态,以及对货币政策表述的调整,下一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概率下降。市场认为,尽管本周有大规模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以及集中缴税,资金面有较大缺口,但料央行不会以降准的方式对冲。

  重提货币供给总闸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改善,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仍然较多。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取向,会议指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边际变化,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适时预调微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具体来看,央行对经济的看法开始转向积极。和去年四季度例会新闻稿措辞相比,一季度例会对当前经济的看法从“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改为“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对外部环境的表述由“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改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仍然较多”,措辞明显趋于缓和,反映出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不断获得积极进展,外部风险有所减轻。

  其次,未来货币政策基调出现边际收紧迹象。比如,逆周期调节力度由“加大”变为“坚持”,删除“提高货币政策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的表述,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逆周期调节力度将有所减轻,货币政策稳增长重要性减弱;新增“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的表述,预示着政策放松诉求减弱,政策协调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主基调,财政、货币政策短时间内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都有所减弱;新增“保持战略定力”和“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或许意味着稳增长的必要性边际上将有所下降,保持定力防风险的重要性边际上有所上升。

  央行或将缓步慎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向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可以这样理解:

  第一,货币政策要为“稳增长”创造适宜的金融环境。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趋复杂,经济依然处在“大调整”关键时期,需要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第二,货币政策要更加重视解决结构性问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会是当前货币政策的调控重点;第三,货币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灵活,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性、加强市场预期管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关于松紧适度,他的理解就是要增加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从内部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包括通胀水平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所以要实现货币政策的目标,就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这可以从“量”和“价”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就是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公开市场操作等,确保“量”的充裕合理;另一方面,要看到央行通过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来保持市场利率稳定和适宜。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当前央行正处于较为舒适的政策环境之中。一方面,人民币币值持续企稳,减弱了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另一方面,越过一季度末的短期高峰之后,4月初货币市场利率再度回落,民间借贷利率保持平稳,表明市场流动性依旧维持于合理充裕的合意水平。因此,降准的急迫性下降。得益上述环境,央行料将缓步慎行,更加从容地平衡短期“稳增长”和长期“促改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重提“闸门” 货币政策或边际趋紧

2019-04-16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