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农商行两宗违法遭罚80万 掩盖真实资产质量

2019年04月12日 15: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 银保监会网站今日公布的天津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津银保监罚决字〔2019〕27号、28号)显示,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掩盖真实资产质量;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两宗违法行为。天津银保监局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合计80万元。单忠阁对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天津银保监局对其予以警告。

  行政处罚依据为《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四条、第五条、第十一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信贷资产风险分类指引》第六条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二条,《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第四十三条。

  相关法规:

  《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四条规定:贷款分类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真实性原则。分类应真实客观地反映贷款的风险状况。

  (二)及时性原则。应及时、动态地根据借款人经营管理等状况的变化调整分类结果。

  (三)重要性原则。对影响贷款分类的诸多因素,要根据本指引第五条的核心定义确定关键因素进行评估和分类。

  (四)审慎性原则。对难以准确判断借款人还款能力的贷款,应适度下调其分类等级。

  《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本指引,至少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正常:借款人能够履行合同,没有足够理由怀疑贷款本息不能按时足额偿还。

  关注: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

  次级: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营业收入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

  可疑: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肯定要造成较大损失。

  损失:在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或一切必要的法律程序之后,本息仍然无法收回,或只能收回极少部分。

  《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十一条规定:下列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

  (一)逾期(含展期后)超过一定期限、其应收利息不再计入当期损益。

  (二)借款人利用合并、分立等形式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本金或者利息已经逾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规则,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也可以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制定。 前款规定的审慎经营规则,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关联交易、资产流动性等内容。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遵守审慎经营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贷款人应与借款人约定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 流动资金贷款不得用于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不得用于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 流动资金贷款不得挪用,贷款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检查、监督流动资金贷款的使用情况。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条规定:贷款人应加强贷款资金发放后的管理,针对借款人所属行业及经营特点,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测,分析借款人经营、财务、信用、支付、担保及融资数量和渠道变化等状况,掌握各种影响借款人偿债能力的风险因素。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贷款人应动态关注借款人经营、管理、财务及资金流向等重大预警信号,根据合同约定及时采取提前收贷、追加担保等有效措施防范化解贷款风险。

  《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应通过非现场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授信主体的潜在风险并发出预警风险提示。风险提示参见《附录》中的“预警信号风险提示”,授信工作人员应及时对授信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客户违约时应及时制止并采取补救措施。

  以下为处罚原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津农商行两宗违法遭罚80万 掩盖真实资产质量

2019-04-12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