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首批企业或本周出炉 保代培训强调"六个是否"

2019年03月19日 10: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多家券商递交了科创板企业上市申请,按照“五个工作日内”的规定,首批受理企业或在本周内出炉。

  同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科创板专题)”在上海召开,数十家券商保荐代表人参与。在培训中,对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有权威人士强调了“六个是否”:1、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是否有一套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设备管理的制度等;3、是否有比较好的研发成果或研发专利,或国家机关颁发的奖励;4、有没有形成相对竞争力,在行业里是否有地位,也就是要行业里的优质企业;5、是否具备将经营成果转化为持续经营的条件,光有研发成果不行,还要有基本的厂房、设施等;6、是否符合国家的重点政策。

  首批企业或本周出炉

  据证券时报,18日已有多家券商递交了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申请,有的券商申报数还不止1家,但由于上交所核对文件需要时间,昨日没有公布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按照“五个工作日内”的规定,首批受理企业或在本周内出炉。不过,连日来,争先表态要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已有数十家。

  仅各地证监局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中,就有超过5家企业明确拟登陆科创板。其中有两家企业已经辅导结束,分别为传音控股以及烟台睿创微纳,辅导机构均为中信证券。

  传音控股历经3个月辅导,于近期辅导结束。3月15日,中信证券在官网披露了该公司的辅导工作总结,去年12月14日向深圳证监局报送有关辅导的备案材料,中信证券派出8人辅导小组,至3月15日,中信证券认为该公司已做到业务、机构、人事、财务、资产独立完整,与股东之间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等等,已达到了辅导工作的预期效果,因此,辅导对象适合发行上市。

  杭州启明医疗、哈尔滨新光光电、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医药、先临三维、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目前正处于辅导期,辅导机构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等。根据相关辅导安排,科创板企业辅导时间可缩短至2个月。

  此外,赛特斯、江苏北人、长城华冠、大力电工、金达莱、复旦张江等新三板企业已明确表态拟登陆科创板,也有多个地方政府力推本地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专题保代培训:“六个是否”与“六个不要”

  据上海证券报,3月18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科创板专题)”在上海召开。

  怎样判断一家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权威人士在培训中强调了“六个是否”:

  第一,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基础;

  第二,是否有一套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设备管理的制度等;

  第三,是否有比较好的研发成果或研发专利,或国家机关颁发的奖励;

  第四,有没有形成相对竞争力,在行业里是否有地位,也就是要行业里的优质企业;

  第五,是否具备将经营成果转化为持续经营的条件,光有研发成果不行,还要有基本的厂房、设施等;

  第六,是否符合国家的重点政策。

  权威人士表示,这是从操作层面来认证出具专业意见,判断一个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核心。

  在培训中,保荐机构被要求做到“六个不要”:不要简单对照行业清单来推荐企业;不要简单对照上市条件来推荐企业;不要抱着闯关的心态;不要降低标准来推荐企业;不要追求保荐数量;不要降低保荐质量。

  上交所表示,其审核职能是对科创板的定位进行关注,是在保荐机构推荐来的企业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前提之下,开展上市审核工作。重点审核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四要求”:发现利益输送终止审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8日,数十家券商保荐代表人参与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交所联合举办与科创板有关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

  “培训的基调主要还是传递科创板的设立意义和定位,同时沟通了一些具体的业务流程问题。”一位接近上述培训班的券商人士表示,“类似的培训还要持续举办几场。”

  监管层在会上表示,陆续还将制定更多有关科创板的上市审核细则和标准,对于重大疑难、无先例事项可通过上交所在线审核系统的预约咨询业务办理。

  在保荐机构培训会上,监管层要求各家券商尽快熟悉科创板审核申报流程和规则,对照审核标准,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文件备齐时需要格式规范,避免粗制滥造。

  同时,监管层要求券商及时按照规则报送保荐工作底稿。每名保荐人可在科创板中最多负责两家在审企业的申报。

  不过,其中三年中有过违规记录或未完成再融资或IPO项目经验的保代只可负责一家。

  监管层还对与会券商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确实学好改革文件和配套规则。二是承担好严格把关责任的准备。三是切实把好科创板公司质量入口关。四是切实遵循廉洁执业的纪律要求。一旦发现向上交所人员进行资金、物品等馈赠行为或私下与其违规联系,将对其项目进行终止。

  三期培训班将先后举办

  据证券日报,科创板的相关培训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帮助证券公司准确理解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的制度安排,以及试点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的基本理念、标准、机制和程序,切实担负起中介机构责任,确保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的平稳启动实施,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近期举办三期科创板专题培训班。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通知,第一期培训原本定于3月12日举行。培训对象包括证券公司分管投行业务的公司高管、投行部门负责人。每家公司可派2人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科创板定位与上市标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解读;《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1号——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解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解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解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介绍等。

  不过,有投行人士透露,培训班的实际启动时间比预期的晚了几天。另外,培训班将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先后举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上海的培训已于3月18日启动。

  3家上海企业加入“后备军”

  据中国证券报,科创板审核系统“开闸”首日,上海又有3家本地高科技企业加入“后备军”。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该公司上市辅导券商为国泰君安。同日,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刻得”)和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坦科技”)都宣布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上海证监局13日披露,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医药将拟申请上市板块变更为科创板,两家公司上市辅导机构分别为中金公司和国信证券。

  最新披露拟在科创板上市的3家企业都是上海本地科技企业中的佼佼者。得益于国家引导政策和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刻得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公司,其自主研发的一系列云计算产品为不同企业不同场景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泰坦科技在企业介绍中称,公司是国内一站式科学服务提供商。目前公司服务的领域涵盖生物医药、分析检测、食品日化、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石油化工、研发外包、化工建材、环保水质等领域,为客户的研发实验室和分析实验室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覆盖客户的研发准备、研发过程、研发后期、生产质控等各个阶段。

  有资深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部分上海本地科技企业技术力量雄厚,发展空间良好,受到关注较多的企业很可能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种子选手”。

  券商备战快马加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上交所审核系统与审核工作正在飞速前进,而券商也在快马加鞭。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科创板也需要专业的投行人才。实际上,一些中小券商已公开招聘科创板相关人才。

  对于券商来说,一方面是科创板专业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全面储备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各家券商都非常重视科创板。例如,兴业证券就明确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科创板,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科创板业务的推进工作。

  “兴业证券秉承着对客户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以高标准严要求紧锣密鼓地推进科创板相关工作,积极推进项目申报落地。”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国金证券投行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提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之后,公司就积极开展了对现有的储备项目进行筛选,挑选出可能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已经筛选出数家优秀的项目,争取可以在科创板的首批申报企业中抢占一席。”该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信证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在科创板相关产业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目前,各项配套工作稳步开展,将迎接科创板投行业务机遇。

  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近日表示,公司已经有相当规模的项目储备。“我们投行对科创板非常重视,差不多是集公司上下之力推动科创板的发展。”一家头部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逾50只科创板基金排队待批

  据上海证券报,2月22日第一只科创板基金上报以来,截至3月17日,证监会已经接收材料的科创板方向基金达53只,发出受理通知的有42只,第一次反馈意见的有13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持股市值20亿元以上的65家基金公司是主要推进力量。据此估计,科创板方向基金数量有望达到250只,将为受门槛限制而无法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提供足够大的选择空间。

  从类型来看,53只科创板方向基金中有22只是科创板基金,另外31只为科技创新基金。按照有关法规,基金名称中有“科创板”3个字的,至少要将非现金资产的80%投向科创板股票。基金名称中有“科技创新”4个字或“科创”2个字的,至少要将非现金资产的80%投向科技创新类股票。未来科创板股票发行启动后,科技创新类股票以科创板为主,同时投向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中的科技创新类股票。

  此外,按照运作方式划分,53只科创板方向基金中有17只是封闭式基金,36只是开放式基金,其中17只封闭式基金的封闭运作期均是3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这17只封闭式基金大概率将是之前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扩充,承担科创板股票发行时的战略配售任务。

  公募基金到底能为投资科创板投入多少资金?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加上战略配售基金、科创板基金和现有股票方向基金这三大来源,公募基金大约有3000亿元资金可以参与科创板投资。不过,这3000亿元资金的构成、特点及使用策略有很大差异。其中,6只战略配售基金约有1060亿元资金专门用于股票配售,这也是科创板设立初期主要的市场定价力量。另外,现有股票方向基金大约可以调动1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新设立的科创板基金大约可以新增1000亿元资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