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16日财经早餐

2019年03月16日 07: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5日举行闭幕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外商投资法,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新闻多一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习近平就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向新西兰总督雷迪致慰问电。李克强向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致慰问电。

  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新闻多一点:记者会上,总理这些话提信心、暖人心!)

  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开启,蔡昉等10位全国人大代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新闻多一点:两会代表通道收官,再不看就错过了!)

  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进行第三次通话,双方在文本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商务部:今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509家;实际使用外资14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

  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消费品抽查的288种、28312批次产品中,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0.2%。

  教育部15日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传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策

    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下达2019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2019年度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按2018年度指标的50%下达,分别为60000吨、57500吨,第二批计划将于2019年6月底前下达。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指引》,规范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的创新试点红筹企业的财务信息披露行为,保护红筹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西安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对于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小微企业,其贷款最高限额可提高至300万元。

  市场

    昨日三大股指纷纷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报3021.75点,涨1.04%;深成指报9550.54点,涨1.41%;创指报1662.62点,涨0.75%。

  国家统计局: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连续三个月相同。

  中消协发布的《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约六成受访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放心,超七成网购参与评价的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医疗保健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领域。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2018年进出口商品抽检监测情况,其中,进口婴童纺织用品抽检不合格率38.4%,进口婴童服装和玩具不合格率分别为8.4%和7.4%。

  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银行营业网点近23万个。存款、贷款、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全国97%的行政村。去年底全国涉农贷款余额32.68万亿元,同比增长5.58%。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游客出境旅游中,80后依然是中坚力量,泰国、日本、越南等国是热门目的地。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金属加工机床消费总额291.3亿美元,同比微降2.8%;生产总额234.6亿美元,同比下降4.3%。

  环球

    新西兰警察总署当地时间15日晚宣布,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的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

  世界银行近日宣布,世行执行董事会确认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成为下届世行行长唯一提名人选。

  巴基斯坦政府当地时间14日宣布放宽签证政策,并启动一个网上签证申请系统,以简化赴巴签证申请。

  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近日宣布,该公司2018年连续第三年亏损,亏损额达12.8亿美元。

  德国某报告显示,2017年德国社会保障支出为8900亿欧元,占当年GDP的27%;预计到2045年,德国社保支出将升至1.6万亿欧元,占到GDP的33%。

  身边

    民航局15日开通12326服务质量监督电话。今后旅客在乘机出行过程中向航空公司、机场投诉后没有得到满意答复,就可以拨打“12326”进行反映。

  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于近日出台,2019年春游运输期限为3月16日至4月9日,预计日均发送旅客206万人。

  陕西西安将正式启动年度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从2019年3月18日至2020年3月13日,每日7时至20时限行两个机动车尾号,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15日起,深圳机场对航站楼内30余家商铺的300款零售商品进行限价,做到与深圳市区便利门店价格保持一致。

  每日一菜

    把子肉中的 “把子”由何而来 ?/ 相传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彼此惺惺相惜结拜为兄弟。三人拜完把子后,张飞将猪肉萱花豆腐一锅炖煮来贺。到了隋朝,一位鲁地名厨完善了做法,精选带皮猪肉放入坛子炖煮,肉肥不腻、入口醇香,深受百姓喜爱。该做法和刘关张结拜传奇结合,成了今天的把子肉。

  今日话题

    近日,故宫博物院决定近期对“过大年”展览展出的天灯、万寿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并将此次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对此,有网友认为既实现了文化价值,又实现了慈善转化,可谓一举多得的善事;也有网友提出,凡事都用经济手段转化会不会让故宫的商业味儿更浓了?对此,你怎么看呢?一起来聊聊吧!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万政、于浩、覃皓珺(见习) 核发 / 朱文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