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15日财经早餐

2019年03月15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1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张荣顺辞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大事

  国家统计局:1-2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详情)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进展:截至10日,全国共立案6535件,结案2290件,案值77.9亿元,罚没金额2.68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4件。

  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预计14-15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东部、四川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仍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

  农业农村部:2018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查处假劣农资案件3878件,移送司法机关106件,捣毁制假窝点75个,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25亿元。

  13日,“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完成三个月昼工作,进入第三次月夜休眠。目前,“玉兔二号”已达到设计寿命,累计行走163米。后续,“玉兔二号”将继续开展科学探测,力争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

  14日24时,国内油价迎来年内第五次调整。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本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政策

  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拟根据基金支付能力适当扩大目录范围,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等。

  云南出台粮食全产业链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10个绿色粮食基地,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

  海南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销售中介机构不得阻挠或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含组合贷款)购房。

  山东济南近日批复《济南市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成为国内首个量子产业领域的发展规划。

  市场

  昨日,三大股指低开低走,沪指跌1.20%。截至收盘,沪指报2990.69点,跌1.20%;深成指报9417.93点,跌1.82%;创指报1650.19点,跌2.58%。

  工信部印发的《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

  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总量954.42万吨,总额371.8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3.33%和14.44%,进出口总量和总额均创历史新高。

  民航局:2月,全国民航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382.6万人,同比增长11.1%,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14日,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实现量产,目前正在生产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工程的轨排供货订单。该生产线填补了全球磁浮轨道设备智能化生产的空白。

  铁总:商合杭高铁首条接触网导线14日在合肥段成功架设,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四电”工程全面展开。

  2018年上海市旅游总收入为509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4%,旅游业已成为上海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环球

  英国巴克莱银行与支付宝日前达成协议,巴克莱旗下处理英国近半卡类交易的分公司Barclaycard,将帮助其覆盖的超11万英国商家接入支付宝。

  据美媒当地时间13日报道,五角大楼一名匿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计划于今年8月试射受《中导条约》限制的陆基巡航导弹。

  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当地时间13日说,由于南美洲国家联盟已不具备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的能力,厄瓜多尔正式退出该联盟。

  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近日宣布发行8亿欧元一年期(52周)国债,利率0.95%,略低于去年12月发行的同类国债利率水平。

  身边

  有网络传言称教师资格证考试提高学历要求,“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分别只能考小学、初中、高中及以下阶段教师资格证”。14日,教育部在官网辟谣称传言为“虚假信息”,并提醒申请人通过正规渠道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认定。

  近日,国家博物馆官网发布闭馆施工公告,因施工原因,国博将于2019年3月20日16:30起闭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北京发布关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规划指标的配套政策,明确提出选址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时,绿地率不得低于30%。

  两会课堂

  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行使职权的常设机关是什么?

  A.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厅

  B.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

  C.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

  D.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答案:D

  解析: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数较多,不便于经常举行会议,行使职权。所以全国人大设立了常务委员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

  今日话题

  为响应工信部关于“网络账户应当允许注销”的要求,腾讯在近日再次上线QQ帐号注销功能,关于是否使用注销功能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QQ这样的社交软件不仅涉及隐私还是珍贵记忆的载体,注销要谨慎;也有网友认为社交软件只是种工具而已,不想用的账号大可放弃。你有过几个QQ号,是否想过要注销?一起来聊聊吧!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万政、于浩、覃皓珺(见习) 核发 / 丁鑫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