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纲: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没变 存准率下调仍有空间

2019年03月11日 10:4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易纲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与去年相比,这一表述中少了“保持中性”四个字。易纲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关于存款准备金率问题,易纲表示,目前我国银行的总存款准备金率是12%左右,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还有一定空间,但是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

  货币政策去“中性”易纲:“稳健内涵没变”

  据经济参考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稳健货币政策未提“保持中性”四个字。

  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这次没有提“中性”,更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他解释道,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

  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结构上要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最后,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兼顾内外平衡。

  存准率下调仍有空间

  据上海证券报,关于存款准备金率问题,易纲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会逐步形成比较清晰的“三档”框架,大型银行为一档,中型银行为二档,小型银行尤其是农村信用社、农商行为最低的一档,通过逐步简化,使得存款准备金率有更加清晰透明的框架。

  他还表示,目前我国银行的总存款准备金率是12%左右,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不算特别高也不算特别低。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还有一定空间,但是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我们会非常努力以改革促进实际利率降低。”易纲表示,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问题,主要指的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较高,其贷款利率包括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解决贷款利率偏高主要是解决风险溢价较高的问题。

  解决企业和个人融资的难题

  据央广网,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世界难题,提升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也是今年金融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潘功胜表示,经过多方努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了一些改善。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明确的量化目标,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对此易纲表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主要是解决风险溢价较高导致的实际利率偏高问题。“主要是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我们要通过改革来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的一些垄断性因素,更加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通过更充分的竞争,使得风险溢价降低。第二个途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可以提高信息的透明度,提高法律执行效率,还有降低费率,也会使得风险溢价降低。”易纲说。

  解决企业和个人融资的难题,完善的征信系统是基础。新成立的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公司何时能够担当起央行征信体统有力补充的角色,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回应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百行征信’已经签约接入了600多家机构的信用信息。今年1月份已经正式推出了个人信用报告等3项征信服务产品,应当说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我们希望包括‘百行征信’在内的市场化的这些征信机构,能够在创新能力方面、在竞争能力方面快速提升,让市场征信服务这个轮子能够越来越强、越来越大。”

  继续稳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据证券日报,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速度很快,在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潘功胜表示,在过去两年中,我国债券市场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关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这方面的步伐是比较快的。为了方便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和境外投资者投资交易中国的债券,完善了多项政策安排,包括投资渠道、税收、会计制度、资金汇兑、风险对冲等。

  潘功胜表示,彭博已经宣布,在4月1日要把中国的债券市场纳入彭博的综合债券指数,其他一些债券指数的供应商也在积极评估,像富时罗素公司。目前,熊猫债发行了大概2000多亿元,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总量大概是1.8万亿元,去年一年增加了将近6000亿元。总体来说,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很快,但总体水平不高,未来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潘功胜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债券市场一个主要的工作是继续稳妥推进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和交易中国的债券创造一个更加方便的良好市场环境。2019年债券市场的风险问题,也是债券市场工作的一个重点工作。我们要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管控好债券市场的违约强度,完善违约债券处置市场和违约债券的处置制度。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在债券市场工作中,扩大开放,管控风险,是2019年债券市场工作的两项重点工作,我们争取做得比去年更好。

  票据融资增加不是“空转”

  据经济日报,今年1月份,票据融资增加较多。有观点认为,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形成了套利,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票据融资显著增加,表内票据融资和表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新增5160亿元和3786亿元,二者合计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19.3%,较去年同期上升13.5个百分点。

  “票据贴现还是支持了实体经济,主要支持的还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易纲认为,1月份票据融资增长较快有季节性因素。如果看平均值,票据融资并没有大规模空转或套利。“少数银行、个别客户的个别现象,不排除是存在的。”易纲表示。

  “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融资显著降低了成本。”潘功胜也认为,票据融资的增加主要是支持了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票据融资的特点是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一般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前段时间,票据贴现利率持续下行,企业通过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

  潘功胜表示,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的套利是个别行为,结构性存款利率和票据融资利率之间的套利空间也非常有限,“这不是普遍的现象,也不是票据融资增加的主要原因”。

  社融持续下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据上海证券报,宽货币宽信用的效果正逐步显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日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社融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2018年底增速,社融持续下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投放保持较好水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47亿元,表外融资收窄对社融总量的影响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与今年1月份相比,表外融资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有大幅减少,该数据反映开票量减去贴现量之后的规模,由于2月份开票量减少,票据融资规模整体有所下降。对此,易纲表示,1月份票据融资增长较快,存在季节性的影响因素,由于2月份和农历正月重合较多,对3月数据也会有所影响,应更全面地将前3个月的数据综合起来分析。

  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据中青在线,针对经济金融运行出现的趋势性变化,2018年人民银行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首先,分五次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保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实现了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其次,人民银行也在引导利率下行。2019年2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去年年初下降了70多个基点,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行。第三,在贷款投放、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等方面“三箭齐发”,加大政策力度,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此外,人民银行也在兼顾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据易纲透露,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国际收支更趋平衡。

  易纲还表示,人民银行也在努力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的名义增速大体上相匹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