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淑英建言消费金融:着力打造行业的特色经营

2019年01月18日 11: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今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新经济形势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之路”第四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报告厅正式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金淑英认为,消费金融的行业在助力转型,扩大内需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总体来看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的历史相对较短,市场竞争力也较薄弱,在整个庞大的金融体量中还是一个微弱的群体,所以更加需要得到各方面进一步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她在论坛上为当前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提出了着力打造消费金融行业的特色经营等三方面建议。>>点击进入专题 

  

  图注: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金淑英 

  金淑英首先建议着力打造消费金融行业的特色经营。她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通过传统渠道的转型和金融产品的创新,在拓展场景金融服务方面还需要积极的进行探索和实践。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客群开发相应的产品并把它嵌入到具有不同特征的消费场景当中,最终逐步形成自己的业务特点。 

  其次,加快消费金融行业的普惠实践。金淑英指出,各家消费机构应该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消费金融的广覆盖。她认为,金融领域的小分散,议价高是困扰着行业的问题,如何通过规模效应实现由普到惠,是需要去着力解决的。 

  第三,努力实现消费金融的稳健可持续发展。金淑英表示,高风险是消费金融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回避的难题之一。她希望机构按照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的原则,解决好风险防范之间的矛盾,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拓展业务,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