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17日财经早餐

2019年01月17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时隔近两年再赴雄安!1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在市民服务中心,他听取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视察了服务窗口,与工作人员、办事群众和部分进驻企业代表亲切交流,并与建设工地工人进行了视频连线。

  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商务部:2018年全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9%。

  人社部: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总数为834万。人社部将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为抓手,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保障。

  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受“公转铁”等运输方式影响,全年增运3.34亿吨,与公路完成同等运量相比,可节省29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6万吨。

  针对“蔡英文提‘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一事,国台办16日回应称:故意将二者混为一谈,是刻意误导台湾民众;这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分裂立场。

  15日,海南省原正厅级国企负责人王军文回国投案自首,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首名回国投案的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政策

    事关1300多万职工“钱袋子”!国务院国资委16日公布《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对央企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管理制度体系进行全面改革。2019年办法将在央企全面施行。

  河南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孤儿养育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全省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并且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成年在校学生。

  安徽出台《关于加强长江(安徽)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长江(安徽)重点水域实现常年禁捕,水生生物保护区建设和监管能力显著提升。

  市场

    昨日两市涨跌与昨日基本持平,截至收盘,沪指报2570.42点,涨0.08点;深成指报7540.45点,跌0.09%。创业板报1267.31点,涨0.08%。

  最新房价出炉!国家统计局:2018年12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跌互现,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

  海关总署:截至2018年底,海关对来自税务、财政、环保等部门的19180家失信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措施,下调了188家企业的信用等级,限制了19180家企业成为海关认证企业。

  中铁总:2018年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开局良好、成效显著。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增运3.34亿吨。

  中央结算公司: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历经创新变革,公司全年共支持债券发行超过13万亿元,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取得成效。

  上海金融法院16日发布《上海金融法院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规定》。据介绍,这是中国首个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具体规定。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当地时间16日公布2019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中国大陆有72所大学上榜,中国台湾地区有32所上榜,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居前两名。

  国内首个为5G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共平台16日在重庆启动。该平台将在完成5G网络建设基础上,为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开发提供基础场景开发、运营等系列服务。

  国内首家市内免税店有望今年落地北京。免税店主要面向来京的入境游客,从空间上进一步将机场免税店延伸至市区,价格与机场保持一致。

  环球

    国际金融协会15日发布报告说,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债务规模已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3倍,全球债务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当地时间16日晚,英国议会下议院议员对特雷莎·梅首相进行了不信任投票表决,投票结果为306不信任票、325信任票。特雷莎·梅首相及其政府涉险过关。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5日在法国西北部厄尔省正式启动将持续两个月的全国辩论,以凝聚法国社会对推进改革的共识。

  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当地时间15日说,相关数据显示,俄罗斯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的趋势将在2023年-2024年间开始发生变化,俄人口有望在2023年实现自然正增长。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当地时间15日签署政令,放宽对巴西公民拥有枪支的限制条件。新政令规定,枪支登记有效期由5年延长到10年。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近些年来南极洲冰川融化速度比40年前快约5倍,此前认为比较稳定的东南极洲冰川也在大量融化。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近日宣布,日本“地球”号深海探测船于去年年底钻探到了海床以下3262.5米深处,刷新了由该探测船自身保持的海底钻探世界最深纪录。

  身边

    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先锋、“氢弹之父”于敏,于1月16日在京去世,享年93岁。

  14日,美国联邦地区主审法官沙迪作出六项裁决,驳回了克里斯滕森的辩方律师团队此前提出的六项动议。律师认为,这标志着章莹颖案取得了重大进展。

  最新报告显示,对监测的50个城市进行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是近4年来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最低的一年,全国近90%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或持平。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市已有超过1.3万个路侧停车位实现电子收费,并纳入非税收管理。

  终于有人看手机被罚了!14日上午,温州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胡女士现场开具了一张罚单。这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

  今日话题

    近日,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接受采访时说,人工智能持续发展会导致一些职业消亡,15-20年后,全球40%的工作有可能会被取代。你的身边有哪些工作已经被替代?你的工作会受到影响吗?快来说说吧~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胡达闻、张苇杭 核发 / 万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