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银河全部募投换牌业绩下滑 投行民生证券两面叫好

2019年01月17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关婧 韩艺嘉)昨日,金银河(300619.SZ)股价收涨1.16%,此前一个交易日也即1月15日,金银河受2018年业绩向下的预告公告影响,股价跌停。

  2017年7月,上市刚四个月的金银河就将原募投项目“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中47.56%的募集资金变更到“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单体设备扩建项目”使用。

  一年之后,2018年8月10日,金银河公告终止了有机硅项目,并将有机硅项目剩余募集资金5404.94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11月26日,公司又将变更后的锂离子项目进行延期,同时还终止实施原募投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在金银河上市之后,当初招股书披露的三个募投项目变更的变更,终止的终止,作为公司保荐机构的民生证券,对这些变更均表示同意,称变更募集资金、延期终止募投项目是根据客观需要做出的,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当初在金银河的招股书中,民生证券也曾表示公司掌握了有机硅和锂电池电极材料自动化设备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是公司未来成长的基础和保障。

  上市后的金银河2017年业绩喜中有忧,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7.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08%,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同比减少了243.24%。

  而在频频变更募投项目后,金银河的净利润数据也开始下行。1月15日金银河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业绩同向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至10%,盈利区间为4271.82万元至4746.46万元。

  对于业绩向下的原因,金银河称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约31%,但由于市场竞争的客观因素以及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研发的投入,以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另外,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预计为760万元左右,上年同期的非经常性损益为1284.46万元。

  2017年3月1日金银河在创业板上市,作为投行的民生证券收到承销和保荐费用为2400万元。

  去年民生证券共保荐5家IPO企业上会,其中有两家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分别是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有一家保荐企业被暂缓表决,保荐通过率为40%。

  上市近两年 募投项目频频换牌

  2018年11月26日,金银河发布《关于终止实施原部分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公告》,决定终止实施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不再以自筹资金继续实施上述项目。

  自上市至今的近两年内,金银河IPO募投项目曾进行多次变更。

  金银河上市时募资净额1.72亿元,全部用于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另外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均通过自筹方式实施。

   

  然而上市后仅四个月,2017年7月25日,金银河发布公告,将原募投项目“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中部分募集资金8163.44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47.56%),变更到“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单体设备扩建项目”使用。

  对此,金银河给出的变更原因为锂电池产业发展前景好,符合佛山市三水区整体规划布局,同时公司亟需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而对于原募投项目,金银河称将保持项目投资金额不变,募集资金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有资金解决。

  2018年8月10日,金银河再次发布公告,终止原募投项目“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并将该项目的结余募集资金5404.94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对此解释为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有机硅设备和锂电设备面临未来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影响。

  2018年11月26日,金银河又发布《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决定对更改后的募投项目“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单体设备扩建项目”进行延期,延期至2019年7月31日。

  金银河的IPO募投项目变更后又被延期,最初决策是否慎重?

  然而,在原招股书中,金银河对于IPO募投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宣称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产生营业收入2.08亿元,年新增净利润5264.52万元。此外,金银河将在同行业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满足客户不断深化和多样化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金银河保荐机构的民生证券,对公司变更募集资金、延期终止募投项目等一系列操作均表示同意,并称将募投项目延期是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客观需要做出的,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但是当初的招股书中,民生证券也称,金银河所处行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是公司未来成长的基础和保障;金银河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了有机硅和锂电池电极材料自动化设备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为公司未来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公司制定了有效的未来发展与规划以确保未来持续成长,充分分析影响未来成长的风险并制定了应对措施。

  金银河只见盈利不剩钱 民生证券赚取2400万 

  金银河2017年3月1日在深交所上市,由民生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上市时,金银河以每股10.98元的价格发行186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1.72亿元。

  金银河上市发行费用总计3366.37万元,其中支付给民生证券的承销和保荐费用为2400万元,支付给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费用为474万元,支付给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为115万元。

   

  招股书披露,2014年、2015年、2016年金银河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4亿元、1.81亿元和2.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701.16万元、2394.07万元和4311.77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04.13万元、-429.98万元和908.22万元。

   

  而对于金银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显著低于同期净利润,民生证券在发行保荐书中称,原因主要是公司销售收款对应的现金流入与采购支付的现金流出不匹配。金银河产品的生产周期较长,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应收进度款项因客户方面的原因可能无法按时收回,而部分原材料采购需公司提前支付。未来如果金银河在业务发展中不能合理安排资金使用,将会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上市后,金银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46.46万元,同比增长10.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0.93万元,同比减少243.24%。

  对于公司经营活动净现流与净利润的重大差异,金银河称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首先是报告期内锂电池设备与硅橡胶制品的收入大幅增长,而这两个行业较长的付款周期导致当期应收账款大幅度增加;其次报告期员工增长及薪资调整导致支付给职工相关的现金增多;三是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导致支付的各项税费也大幅增加;最后是报告期营业收入的增加,存货备货增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而2018年三季报显示,金银河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56.35%,但净利润增幅很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7.39万元,同比仅增长0.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91.12万元,同比减少306.89%。

  从上述财务数据来看,金银河净利润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不过公司经营活动净现流却波动明显,处于“只见盈利不剩钱”的状态。另外,公司负债规模也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金银河总负债分别为1.73亿元、2.28亿元、3.857亿元和5.60亿元。

  因此,金银河在去年11月25日公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67亿元可转债,期限为六年,募集资金用于金银河智能化及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金银河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第二大股东广州海汇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持股14.87%)外,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公司第一大股东张启发,目前持有公司18.4%的股权,第三大股东梁可持有公司10.67%的股权,第四大股东陆连锁持有公司6.7%的股权,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35.77%。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