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十大中国经济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09: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2018年注定极不平凡。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一年。

  回望2018,有哪些经济事件影响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又有哪些经济事件深刻改变你我的生活?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8“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做一系统回顾。本期推出十大中国经济新闻。

  1、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40年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写下了震古烁今的篇章。我国经济发展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 确定6大专项附加扣除

  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 从10月1日起,个税免征额由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将正式开启新税制时代,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和综合部分所得都将落地,新减税红利释放在即。

  3、国务院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 合并重组力度空前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多部门进行合并重组,如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4、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房价“稳”字当头

  2018年,中国楼市经历“史上最严调控”,多地围绕“房住不炒”定位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成为房地产市场主基调。房价从年初“涨势汹汹”到年末一片平静。市场总体上保持平稳运行,逐步回归理性,一线城市持续趋稳,二三线城市回归理性。同时,房租飞涨,长租公寓快速扩张,租赁市场成为另一主角。

  5、政策“组合拳”纾困民营企业 融资难有望缓解

  2018年,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遭遇融资难题。9月以来,新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开始向民营经济领域聚集。11月,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六大纾困举措。央行则表示将采用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支箭”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与此同时,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各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也纷纷出招参与纾困,民企融资难问题有望逐渐得到缓解。

  6、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伶仃洋天堑变通途

  10月23日,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从此,港澳正式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打通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道路交通网,真正意义上形成了环珠江口轴线的三角形。港珠澳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广阔的伶仃洋由天堑变为通途。港珠澳大桥从设计到建设历时14年,是中国工程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

  7、演艺人员被曝签阴阳合同 影视业刮“税务风暴”

  6月份,演艺圈被曝签订“阴阳合同”逃税,引发税务部门关注,明星们开始忙着排队补税。10月3日,范冰冰因涉逃税被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8亿余元。税务总局通知要求影视企业对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在2018年12月底前认真自查自纠、主动补缴税款的,免予行政处罚,不予罚款。对个别拒不纠正的影视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重点检查,并依法严肃处理。

  8、海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 首批百个项目集中开工

  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根据《方案》,海南岛全岛进入“自贸时刻”。海南自贸试验区将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包含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等“五大允许”,以及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等“五大取消”。11月28日,海南自贸试验区首批100个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98亿元。

  9、长生生物疫苗造假遭处罚 多名省部级干部被问责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7月18日,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因百白破疫苗质量不合格被处罚。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对“假疫苗事件”做出严肃问责等重要批示。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请批捕,多名省部级干部被问责。长春长生被罚没款91亿元,深交所拟对长生生物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10、网约车共享单车风波不断 共享经济“弄潮儿”过冬

  2018年,作为共享经济“弄潮儿”业务的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均遭遇寒冬。顺风车两起安全事故,使滴滴遇到创业以来最大挫折。美团打车不再扩张,神州专车缩小规模,易到用车再现司机提现难。共享单车行业也脱下曾经的光环,先是摩拜欠债高达10亿美金且再难获得融资,最终选择卖身美团。随后ofo遭遇押金挤兑,线上排号过千万,需退还押金预计超过10亿元。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