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部委“力挺”上市公司回购 三项回购指标均创A股纪录

2018年11月13日 10: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为支持上市公司回购,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从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等六大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意见》鼓励各类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高公司质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80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超过1200份股票回购董事会预案,预计回购股份总数超过150亿股。目前已有600余家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共回购股份超过50亿股,回购金额达340亿元,回购公司家数、回购股份数量、回购金额三项指标均创下A股历史纪录。

  专家认为, 此次出台的《意见》将促使资本市场投资者恢复理性,纾解部分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困境,被“错杀”的公司有望回归合理价值。同时,监管层应加大对股份回购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防止上市公司管理层利用股份回购操纵企业相关指标进而实现套利的行为。

  《意见》简化回购程序 加大支持力度

  据证监会披露,《意见》主要包括以下4方面内容:

  一是依法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上市金融企业可以在合理确定回购实施价格、切实防范利益输送的基础上,依法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并按有关规定做好管理。其中,上市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二是鼓励运用其他市场工具为股份回购提供融资等支持。继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支持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依法以简便快捷方式进行再融资。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的,在一定规模内取消再融资间隔期限制,审核中给予优先支持。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或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视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纳入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

  三是简化实施回购的程序。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上市公司因该情形实施股份回购并减少注册资本的,不适用股票上市已满一年和现行回购窗口期(定期报告或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重大事项论证期间)限制。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实施股份回购的,可以一并授权实施再融资。

  四是引导完善公司治理安排。鼓励上市公司在章程中完善股份回购机制,引导董事会主动与股东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公司治理积极作用。

  另外,证监会还明确指出,任何人不得利用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从事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进行证券欺诈等违法违规活动。

  上市公司热情高涨 “回购行情”显现

  11月12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其中,机器人、岱美股份、红日药业、凌霄泵业等公司发布回购报告书,拟通过集中竞价回购公司股份。汇洁股份、皇马科技发布回购预案。此外,赛轮轮胎、富春环保、亚邦股份等十余家公司公告相关回购计划最新进展。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80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超过1200份股票回购董事会预案,预计回购股份总数超过150亿股。

  分行业来看,今年以来股票回购事件较多集中在计算机、机械、电子等行业。回购笔数最多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机械、电子、医药,分别为111笔、84笔、73笔和71笔。回购金额占行业整体流通市值比重居前的行业分别为商贸零售、传媒、轻工制造、家电和纺织服装,回购金额规模居前的则是传媒、商贸零售、医药、汽车和家电。

  随着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股份回购,近期二级市场股价和投资者信心呈现修复趋势。

  从Wind“股票回购”指数来看,自10月下旬股份回购新规实施以来,截至目前该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2%,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5%的涨幅。该指数以最近6个月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的97只个股作为成分股,这些个股的股价在回购计划公布后大多出现上涨。

  以近期公布回购股份的公司为例,中文传媒、中设集团、东吴证券、英飞特、和晶科技等多家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个别公司收获多个涨停板。

  利于稳定资本市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意见》有助于企业发展的资本运营,支持基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商业判断,试图简化再融资和回购等有关手续,这可以提高资金和市场的效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短期来看,企业回购将增加资金流入和市场交易活跃度,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利于修复市场信心;从中长期看,企业回购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和明确长远发展战略,也有利于企业员工的稳定性和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发展潜力。站在我国宏观金融角度来看,《意见》也有利于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良性互动。

  “《意见》对稳定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影响。近期股市波动较大,由此引起股权质押风险发酵,股权质押风险和股市波动形成负向循环,需要外界力量来打破。”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第一,《意见》支持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加码,回购股份直接增加了市场交易量,短期内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抑制股价过度波动,同时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导致的市场恐慌;第二,股份回购可以提高每股净资产、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增加公司的投资价值,稳定公司股价;第三,回购股份可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公司股票投资价值。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认为,有资金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回购股票的意愿较强。回购能提升企业自身的风控能力,释放优质标的的价值信号。在泡沫自行挤掉的同时,市场中有价值投资标的的质量相应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