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月衰基金之二:交银中证海外互联跌12% 二度垫底QDII

2018年11月05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受到A股市场下跌的影响,今年港股的表现也令人失望,而美股在10月份的高位回调,更令大多数QDII基金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里业绩发生变脸,严重者更拖累了年内的业绩表现。正如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164906)一样,该基金10月份净值下跌12.34%,今年内净值下跌20.01%,这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对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其实在今年八月份时,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就以单月下跌8.77%的业绩,垫底QDII基金业绩榜,同时截止到8月31日,其年内的净值表现为-6.74%,经过两个月的时间,该基金的亏损不仅继续扩大,还二度垫底了QDII业绩排行榜。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9月份里,全市场QDII基金中还有55%实现了正收益,而到了10月份,实现正收益的QDII基金占比却仅剩下11%。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164906),该基金在去年港股及美股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以49.25%的业绩遥遥领先大多数同类基金,即使在今年上半年里,该基金也因为重仓美股的中概股而依然保持着业绩的稳步上涨。

  从重仓股来看,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近年来始终以美股的中概股为主。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腾讯一只身在港股的股票以外,其余九只均是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唯品会、百度、京东、陌陌、网易、汽车之家、58同城、微博。

  到了二季度,这一资产布局依然没有改变,仅是将唯品会、58同城和微博变成了爱奇艺、携程和新浪。三季度的改变更少,仅将汽车之家又换成了58同城。

  同时期的业绩显示,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上涨了1.51%,二季度上涨了3.32%,其背景就是美国股市的节节攀升。但在三季度里,中概股出现震荡,该基金净值也随之大跌了13%,将此前的收益悉数回吐。

  进入10月份后,美股指数也出现高位回调,根据报道,自10月3日以来,美股持续调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5.07%,标普500指数10月累计下挫达6.9%,成为七年来最差月度表现。而这一市场变化,也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的业绩上,一夜之间,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单月跌幅高达12.34%,并排在QDII基金跌幅榜前列。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在10月份里大跌了17.39%、第二大重仓股阿里巴巴下跌了13.64%、其余重仓股也无一上涨。

  资料显示,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累计单位净值为1.115元,尽管曾经业绩也非常辉煌,但如今的累计收益率却仅有11.5%,年化仅有3%左右,却不亮眼。今年中报时,该基金的规模为12.29亿元,到了三季度,在净值下跌的影响下,规模也小幅缩水至12.22亿元,而10月份的大跌,显然为其规模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基金经理蔡铮2007年7月曾在瑞士银行香港分行工作,2009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研究部数量分析师,现任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经理,累计管理经验超过5年。但从今年的操作来看,其一成不变的配置风格,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为投资者呈现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一出好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