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4日财经早餐

2018年11月04日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丁鑫 胡达闻

  大事 /HIGHLIGHTS

  商务部:首届进口博览会有来自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将近三分之一;参展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占企业展总展览面积16.5%。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展的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招展总体方案已经确定,将设置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五大板块。

  李克强3日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强调加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海关总署:“单一窗口”单日申报量已突破86万票,主要申报应用率提升至80%,累计注册用户60万余家,总申报业务量超过1.45亿票,所有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全部实行免费。

  中国10座城市入选自然指数全球科研城市50强。

  近日,来自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5省区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负责人在青海省西宁市签订协作备忘录,明确未来将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

  国家公务员局:2019年国考资格审查于11月2日18:00结束,共有137.9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减少了28.04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95:1。笔试将于12月2日举行。

  2日,由351人组成的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正式开启为期162天的科考征程。

  中国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的跨海桥梁——海南铺前跨海大桥主桥3日顺利合龙,大桥主体工程基本贯通。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政策 /POLICY

  宁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各市县区将建立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

  福建福州出台《2018-2020年福州市海峡旅游扶持办法》,首次提出对旅行社开展马祖一日游业务给予补助。

  《海南水网建设规划》近日通过水利部专家评审。按照规划,海南将打造建成工程网、管理网、信息网为一体的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江西出台惩戒“老赖”新规,要求法院、国土等部门共同对失信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采取限制不动产交易的惩戒措施,防止其转移财产。

  市场 /MARKET

  近日,证券业协会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证监会: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9起案件现场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1起案件已作出行政处罚,7起案件已进入审理程序。

  2日,上交所决定同意长航油运股票重新上市申请。这意味着曾经的“央企退市第一股”有望成为A股退市后重新上市的第一股。(详情)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日,今年以来共有1187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累计发行股票金额517.31亿元。

  自登记披露平台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上线以来,已有19家存管银行披露其对接网贷平台的详细信息,包括网贷机构全称、平台名称、存管协议签订时间等。

  今年以来,北京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减费降负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共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约10.2亿元。

  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中国首列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车,近日在辽宁大连旅顺新厂区正式下线,即将进入静态调试阶段。

  环球 /GLOBAL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当月贸易逆差增至约540亿美元,升至7个月来新高。

  欧盟、法国、德国、英国当地时间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针对伊朗石油及银行业等制裁深表遗憾,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期待伊朗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泰国国防部官员日前说,目前泰国已禁止进口422种电子垃圾,并决定从2021年开始完全禁止从国外进口塑料废品。

  首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2日在昆明闭幕。来自澜湄合作成员国的代表,在论坛上通过《昆明倡议》,致力于推进六国水资源合作。

  身边 /SOCIETY

  较强冷空气今日将继续影响北方大部,多地气温下降6℃左右,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将现大范围雨雪。同时,冷空气也将清除京津冀一带的雾和霾。随着台风"玉兔"减弱消散,周末南方大部天气较为平静。

  3日晚,兰海高速公路兰州南收费站发生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14人死亡。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3日19时21分,收费站处一辆重型卡车失控,撞向正在等待缴费的一排车辆。

  北京出台老年人“新规”:2019年起,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人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可享受免费乘公交、逛公园等社会福利政策。

  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日前在广州大学城内试运营。据悉,该自动驾驶出租车与广州市普通出租车价格一致,每辆车配备1-2名安全员。

  3日,在英雄联盟S8世界总决赛上,来自中国LPL赛区的战队IG最终以3:0的成绩,强势碾压LCS欧洲老牌强队Fnatic,夺得LPL赛区在英雄联盟S赛上的首个世界冠军。

  生活提示

  不吃早餐更易胖 /英国《每日邮报》刊出的一项调查显示,不吃早餐的人一年可能增重26磅(约22斤)。调查涉及了2000名不吃早餐的成年人,其中45%的人承认上午有饥饿感,30%的人抱怨工作没有激情,14%的人感觉疲劳和烦躁。

  经济课堂

  费雪效应/由著名经济学家费雪提出。费雪效应指出,名义利率随着通货膨胀率的变化而变化。名义利率、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

  今日话题

  近日,江苏盐城技师学院一名学生,因在群内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三字,被要求“不给一个理由”就罚交400字检讨。不少网友表示:学生干部哪来这么大“官威”?一段时间以来,个别高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丁鑫、胡达闻 核发 / 王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