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鑫药业业绩暴增笼52亿存货阴影 财务造假疑云缭绕

2018年11月02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蒋柠潞) 昨日,紫鑫药业(002118.SZ)收报4.43元,跌幅1.12%。

  三季报显示,紫鑫药业净利润向上现金流向下。2018年前三季度,紫鑫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7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107.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7亿元,同比减少85.65%。

  截至三季度末,紫鑫药业存货为52.23亿元,应收账款为10.86亿元。

  紫鑫药业资金面极为紧张。截至三季度末,紫鑫药业货币资金为2473.48万元,而短期借款高达26.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85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半年报紫鑫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六大股东在三季度进行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其中,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信托·价值回报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末持股1626.2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86%,三季度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邱永铭上半年末持股694.6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78%,三季度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香柱钦上半年末持股614.9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00%,三季度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冯壮上半年末持股593.5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79%,三季度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信托·价值回报67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半年末持股431.0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420%,三季度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黄妙玲上半年末持股277.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270%,三季度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紫鑫药业向国资转让股权正在途中。8月31日,紫鑫药业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的通知,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紫鑫药业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且该事项可能涉及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10月13日,公司接到康平公司通知,康平公司与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峰岭大健康公司”)于10月12日共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书》, 本协议为意向性协议,具体股权交易方案及权利义务以双方最终签订的交易文件为准。

  峰岭大健康公司是由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财实业”)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聚财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

  峰岭大健康公司仅仅成立一天,就与康平公司签订了受让紫鑫药业股权协议。公告显示,峰岭大健康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11日,负责人为薛英良,注册资本为2亿元。

  协议主要条款主要包括两种方案,方案一中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20%+委托代理康平公司投票权(康平公司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15元人民币;方案二中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5%—10%+委托代理康平公司投票权(康平公司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20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昨日收盘紫鑫药业股价仅有4.43元,柳河县财政局给出的收购价格,不管哪种方案都高得离谱。

  近期,紫鑫药业因财务造假质疑,遭到监管关注。10月11日中午,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一份关于对吉林紫鑫药业的关注函。此前有媒体质疑紫鑫药业利润真实性存疑、隐瞒关联交易、资产减值准备不充分等。

  紫鑫药业10月17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除了敦化市华韵工贸为紫鑫药业关联方外,其他几家被质疑的客户与紫鑫药业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利益倾斜关系。

  其中,吉林参工是紫鑫药业2018年上半年人参产品销售的第二大客户。虽然紫鑫药业称与吉林参工不存在关联关系,但媒体查询发现,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林为延边特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而延边特产的股东吉林乾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吉林参工子公司通化聚丰投资有限公司同为吉林爱宝康养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股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