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友食品澄清薪酬水平质疑:不低于地方平均工资水平

2018年11月01日 1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 日前,证监会官网显示,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友食品”)IPO申请成功过会,成为“泡椒凤爪第一股”。公司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7950万股,保荐机构为东北证券。

  有友食品成立于1997年,是专门从事休闲食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化企业,主要产品系列有凤爪系列、海鲜系列、卤香系列、皮晶系列等。

  长期以来,有友食品凭借着凤爪和其他休闲美味紧紧抓住了众多“吃货”的味蕾,在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也出现了关于公司薪酬水平和研发投入较低的质疑。对此,记者专门查阅的公司招股书等资料,并联系了有友食品相关负责人。

  资料显示,2015至2017年,有友食品及所在地为重庆的子公司员工平均薪酬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四川有友员工平均薪酬与当地平均水平基本一致,但低于母公司及所在地为重庆的子公司员工平均水平,主要系四川有友所在地郫县的工资水平较低以及四川有友员工结构以生产人员为主,中高层管理人员较少,且不包含薪酬水平较高的销售人员。

  记者也对比了近年来有友食品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员工薪酬水平,2015年、2016年有友食品员工薪酬水平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剔除异常值后的平均水平不存在显著差异;2017年有友食品员工薪酬水平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薪酬水平的差距有所扩大;2018年上半年,有友食品员工平均薪酬与洽洽食品、好想你较为接近。总体而言,有友食品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员工薪酬相比并无显著差距。

  有友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根据国家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不同层级和岗位类别,建立健全了较为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管理体系,未来将着力于推行“工资+福利+发展+环境”的模式,以薪酬福利吸引员工,以个人发展和工作环境保留员工;实施薪酬与责任担当,价值贡献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相信随着有友食品业绩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薪酬管理制度的完善,公司员工平均薪酬水平将稳中有升。

  此外,关于有友食品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有友食品已拥有泡椒凤爪生产方面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在泡椒凤爪生产等相关领域,有友食品已取得14项专利,其中包括“泡凤爪”(专利号ZL99114725.1)这一核心发明专利,同时公司将泡、卤生产技术、工艺进行推广,已逐步形成以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等肉制品为主,豆干、花生、竹笋等非肉制品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了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目前有友食品研发人员配置较为精干,研发工作主要以泡椒凤爪相关生产工艺为基础,通过改进和创新将相关工艺应用于其他原材料上,增加产品种类,研发重点以现有技术推广应用为主,使得公司研发投入较低。

  有友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多年来对公司的支持和厚爱,真诚的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友食品将始终坚持“诚信务实,执着创新”的企业精神,为社会奉献着味美质优、安全健康的休闲美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