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21日财经早餐

2018年10月21日 06: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习近平致电祝贺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

  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率先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讲话。

  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生态环境部: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前9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2.4% ,劣Ⅴ类断面比例为5.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9.9万件次,立案46.4万件,处分40.6万人,包括省部级及以上干部39人。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港珠澳大桥将于10月24日上午9时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集桥、岛、隧于一体,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政策 / POLICY

  国家医保局等3部门印发《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明显提高。

  教育部等3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组织工作,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提高少先队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重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管理的通知》,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开展高校在校学生网贷业务,禁止小额贷款公司发放校园贷。

  江西印发《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在产品推广应用、专业人才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对虚拟现实产业提供支持,打造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

  浙江杭州发布共享泊位平台管理办法,并明确市级公共机构及国企泊位今年年底前全部上线共享。

  市场 / MARKET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统计显示,9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

  数据显示,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合计48.8亿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约357.93亿元,较本周均有所增加。

  2018年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与上年同期持平。

  近日,《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8)》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已经超过万亿立方米。

  据统计,2017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23.993,比2016年的24.495下降2.05%,下降幅度较为明显,创2013年以来风险指数新低。

  浙江省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19日在杭州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

  19日,京津冀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在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这是目前全国首个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

  环球 / GLOBAL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当地时间18日警告说,也门经济形势恶化以及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战事将使更多也门儿童及其家人面临食品、清洁饮用水和卫生服务短缺。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9日表示,他认可沙特阿拉伯检察机关对于记者卡舒吉失踪案给出的初步调查结果,并将与国会协商后确定美方下一步行动。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20日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提示赴印度中国公民切勿携带藏羚羊羊毛等违禁野生动植物制品入出境。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利用血液中微核糖核酸表达水平来筛查卵巢癌的新技术,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发现早期卵巢癌。

  身边 / SOCIETY

  20日,在女排世锦赛三四名决赛上,中国女排以大比分3-0完胜荷兰女排,拿下2018女排世锦赛季军。

  中央气象台预计,周末,南方地区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近日,雄安新区华北最近出海通道——津石高速公路的天津东段正式开工建设。津石高速全线建成后,天津滨海新区与雄安新区之间车程预计可缩短至1.5小时左右。

  截至20日9时,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坝前水位已下降56米左右,堰塞湖蓄水量约为1亿立方米,安全风险大大减轻,并将继续降低。

  生活提示

  吃香菜护大脑 /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香菜中的芹菜素可触发大脑细胞形成,增强脑细胞间联系,改善大脑功能。芹菜素是香菜、芹菜、红辣椒等多种植物中存在的一种天然黄酮类物质,对辅助治疗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等神经退化性疾病有一定好处。

  经济课堂

  差价合约 / 差价合约是一种场外交易工具,就是常说的保证金交易。差价合约允许交易者利用现货市场上的杠杆,在指数和商品市场上开展交易,而不需要实际购买相关证券。简而言之,差价合约指双方同意在合约平仓时结算开盘价与收盘价之间的差价,乘以合约中指定的股份数目。

  今日话题

  90后即将而立,95后们也开始慢慢走进职场。近日,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第一份工作中,近九成年轻人都在加班,只有13%的人因坚持要保留足够多的个人生活空间而拒绝加班。不过,46%的加班在年轻人看来其实是在做没有意义的工作,另有超过1/3的加班还是在不提供加班费情况下的主动行为。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丁鑫、张苇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