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1-9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近3000单 超去年全年

2018年10月19日 17: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证监会近期完善并购重组监管工作情况。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占企业并购交易总额的比例持续上升,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今年1-9月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0.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仅117单需证监会审核,行政许可比例进一步下降至4%。

  常德鹏介绍,近期证监会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企业诉求,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举措。

  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鼓励市场化并购,提高审核效率。国庆假期后,证监会针对小额并购交易推出快速审核通道,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开展市场化并购争取时间。试用该通道的第一单托尔思,成为首例符合该条件的并购重组项目过会。

  二是完善基础性制度,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对于募集配套资金放松管制,允许上市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以满足企业后续产能整合,优化资本结构等切实的诉求。

  同时,对并购非金融类资产少数股权取消财务指标的限制;对于处于交易核心的发行价格问题,注重发挥股东大会定规则,董事会快执行的公司治理作用;明确对于交易对方涉及200人的公司,经中介机构合规性核查后,可以依法参与并购重组活动。

  此外,证监会还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的并购工作,采取同境内企业并购同类的标准。自去年年11月以来,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

  常德鹏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持续研究企业诉求,深化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同时持续强化是切事中事后的监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