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5日财经早餐

2018年10月05日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HIGHLIGHTS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10月1日至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2亿人次,同比增长8.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169亿元,同比增长8.12%。

  李克强将于10月11日至19日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和荷兰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答记者问时说,所谓中方提出推迟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说法完全是歪曲事实、别有用心,中方要求有关方面停止这种无中生有、散布谣言的做法。

  4日,全国铁路客流略有回落但仍持续高位运行,铁路部门预计增开旅客列车467列,发送旅客1280万人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进入一个月的倒计时周期,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日举行首次全要素合成演练,为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彩排”。

  4日结束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中国队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意大利连胜三局,最终1-3落败。

  政策 /POLICY

  河北发布方案,要求各地在干部人才选拔任用工作中注重基层经历,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基层锻炼、成长。

  湖北印发办法,要求省直部门定期清理与实际业务脱节的信息系统,规范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

  湖南出台意见,提出整合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政策落实。

  山东发布新的道路测速取证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凡是道路限速低于60公里的,如果超速低于50%不予处罚;高速公路一般路段,车速100公里/小时以下的以及桥梁、隧道、施工路段车速80公里/小时以下的超速违法行为,未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不予处罚。

  市场 /MARKET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持续扩大。根据今年8月工信部和发改委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

  十一假期,不少旅客都选择了自驾出游。线上旅行社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间,国内外自驾旅客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0%,其中以海外自驾人次增长更快,同比涨幅近七成。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9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4080元/平方米,环比微降0.02%,同比下降0.4%;成交套数2248套,环比减少39.0%,同比减少17.6%。总体上看,新房成交呈现价稳量跌趋势。

  4日,滴滴出行表示,针对所有提供警官证等有效证明材料、符合基本调证法律法规的需求,客服专项对接工作组最长不超过10分钟即可配合警方完成调证工作,未来滴滴将持续保持高效响应。

  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发布2018年度美国富豪400强榜单,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以净值1600亿美元的身价取代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问鼎榜首。这是23年以来榜首首次易主。

  环球 /GLOBAL

  伊拉克新当选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与卸任总统马苏姆3日在总统府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乐天免税店明洞总店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4万亿韩元,这是乐天免税店自1979年成立后创下的最高纪录。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3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相关议定书。

  据当地媒体3日报道,意大利东北部乌迪内市一名58岁的男子因感染西尼罗病毒死亡,这是该地区数周内第3例由西尼罗病毒导致的死亡病例。专家认为,近年意大利西尼罗热疫情恶化缘于气候变暖。

  身边 /SOCIETY

  日前,车身长439.8米、可乘坐1283人的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现身北京环铁基地。铁总表示,这些列车将于2019年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3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发生一起沉箱倾覆沉没事故,共有11人落水。截至4日12时,11名落水者中2人获救,9人失踪。

  “十一”期间,辽宁凌源第三监狱两名重犯从监狱逃脱,一人曾因绑架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一人因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如发现此二犯,可以拨打110报警,对提供线索毎抓获一名罪犯,狱方将给予10万元人民币奖励。

  近日,一名男子在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玩高空项目时,因安全绳保险扣脱落被悬挂空中。事后经调查,系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目前涉事项目已停止运营。

  气象部门预计,受今年第25号台风“康妮”靠近影响,浙江宁波、舟山、台州等沿海地区局部将有大到暴雨,浙江沿海海面自南而北将有9-11级大风,局部12级,杭州湾风力8-10级,提醒广大民众注意防范。

  生活提示

  出差、旅游安心住酒店的7条经验/①进到房间后,先用纸巾或湿巾擦一下电源开关、门窗把手、马桶按钮、遥控器、桌椅等常摸到的地方;②毛巾、浴巾、牙刷等个人用品尽量自己带;③拖鞋、香皂、牙膏可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物品;④淋浴更卫生;⑤酒店都会配备玻璃漱口杯,用滚水烫过再用;⑥尽量喝瓶装水,或者自带杯子;⑦一定要留意客房房门疏散示意图。

  经济课堂

  沉没成本效应/根据经济逻辑的法则,沉没成本与制定决策应是不相关的。但是在人们的实际投资活动、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着一种决策时顾及沉没成本的非理性现象:为了避免损失带来的负面情绪而沉溺于过去的付出中,选择了非理性的行为方式。

  今日话题

  国庆长假期间,5A级景区河南洛阳老君山推出无人值守1元午餐,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在售卖处只有一个收款箱,上面写着“1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现场游客品尝过后都说这饭价格超值。不少网友怒赞这是良心景区,但也有网友质疑景区在作秀炒作。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万政、李静 核发 /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