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防范风险和服务实体是辩证统一的整体

2018年09月18日 09: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近期,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通过召开银行座谈会、发布政策文件等方式,要求银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8月下旬,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就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出九大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刚和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围绕“信贷9条”如何护航实体经济话题展开讨论。

  在谈到防范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时,王刚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他表示,这个观点并不是最近提出来,实际上中央一直以来都很强调。他介绍说,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未来五年金融发展的几项重要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金融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的第三条则专门提到了要加强监管,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十九大也再次把这两条都作为重要的内容提出来,就是守住不发生系统金融风险的底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所以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一个平衡的方法。

  王刚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考虑如何理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讲,做好以下三点将有助于处理好两者的平衡关系。

  第一,要把握好结构化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避免出现因为处置风险而出现的风险。金融首先要稳,这样的话才能够守住底线。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债券市场也出现一些违约,从年中开始,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等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措施,包括资管新规自7月20号起开始执行等,相关的政策落地之后,目前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应该说有了一个明显的提高。

  第二,要切实提升对小微、三农和民营企业等一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文件,银保监会发布的“信贷9条”,应该说是最新的举措,那么目前“落实”这个环节应该说是非常重要。

  第三,在当前中美贸易战持续的背景下,要更多的发挥金融在外贸当中的作用,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一起去摸一摸底,了解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实际情况,对遭到了冲击,但是有前景、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要有一些倾斜性的支持,帮助它们一起共度难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