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基金流年不利 规模下滑“菜鸟”基金经理业绩惨淡

2018年09月17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作为成立已经十四年的公募基金公司,东方基金也算是“老将”了,然而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该公司却以139.66亿元的规模排名上百家公募基金公司的80名开外。

  增长乏力的公司自然也难以留住人才,上周,该公司“一拖六”基金经理刘志刚正式离职。这位从2013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曾经任职多个部门的管理岗位,并且担任基金经理3年多的资深人士的离去也说明东方基金正在遭遇流年不利的窘况。从年内的基金业绩表现看,该公司所有产品中六成的基金都为亏损,而从亏损超过20%的基金来看,全部是由任职低于3年的“菜鸟”基金经理所为。

  “老”基金公司规模“开倒车” 高管无奈离去

  成立于2004年6月份的东方基金公司,至今已经走过14个年头,然而从今年上半年公布的管理规模看,这家“老”基金公司却呈现出“开倒车”的迹象。

  数据现在,截止今年6月30日,东方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为139.66亿元,不仅被同期成立的多家基金公司远远甩在身后,而且规模也持续缩水,相比一季度的179.57亿元,下降了22%,更比2017年中报时的193.45亿元,下降了27.8%。

  不仅如此,今年的中报还显示,东方基金公司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实现净利润935.6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2亿元和2120.82万元,双双出现下滑。

  对于财务数据大幅下滑的原因,货币基金规模缩水是最明显的因素之一。相比其他多数基金公司今年大力发展货币基金来说,东方基金公司的货基规模已经从去年底的92.66亿元,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57.12亿元,缩水超过35亿元。与此同时,其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缩水也非常严重,剔除新发行的基金,如今的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6.38亿元。

  在公司发展不畅的情况下,高管也随之出现动荡。上周,东方基金公司公告称,原基金经理刘志刚因个人原因离职,离任日期为2018年9月12日。

  据悉,刘志刚从事证券行业多年,历任工银瑞信基金产品开发部产品开发经理、安信基金市场部副总经理兼产品开发总监。2013年5月加盟东方基金公司,曾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专户业务部总经理、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投资经理。同时,其在离职前还是一位“一拖六”的基金经理,担任基金经理职务3年多。

  东方基金也在公告中称,在刘志刚离职后,东方量化成长将由盛泽单独管理;东方利群将由黄诺楠、朱晓栋管理;东方新策略将由姚航、朱晓栋管理;东方鼎新灵活、东方岳灵活、东方启明量化增聘盛泽为基金经理,与朱晓栋共同管理该基金。

  从刘志刚管理的这些基金的历史业绩看,多数基金都是从去年下半年以后参与管理的,在市场行情突变的影响下,任职回报并不理想,而且在其任职期内,刘志刚大多都是与其他人共同管理基金,一人独自管理的时间屈指可数。

   

  七成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低于3年 “菜鸟”业绩多垫底

  尽管刘志刚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不算长仅有3年多,但即便如此,其离职也对东方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东方基金公司旗下目前共有15位基金经理,但其中的10人管理经验都低于3年,占比达七成。在另外5人中,也仅有朱晓栋一人管理经验超过5年,姚航和周薇两人管理经验为4年多、薛子徵和王然两人为3年多。

  从基金产品来看,目前东方基金公司旗下共有58只有可比业绩的产品(各份额分开计算),截止9月13日收盘,其中的36只产品净值都为亏损,占比六成。在今年A股行情不佳的影响下,权益类产品自然成为该公司的下跌主力,不过从跌幅超过20%的基金来看,全部是由任职经验低于3年的“菜鸟”基金经理管理。

  其中东方主题精选混合(400032)成为该公司的跌幅冠军,截止9月13日,净值跌幅高达25.73%。更惨的是,这只基金成立于2015323日,可至今的累计收益率竟然下跌了43%,最新的累计单位净值仅有0.5618元。其近3年、近2年、近1年的阶段性业绩全都亏损超过30%。

  而且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几经更换,最初呼振翼一人管理98天,累计获得了10.64%的收益,但从2015年下半年邱义鹏与其共同管理期间,却亏损了23.62%。随后呼振翼离去,邱义鹏一人管理至2016年11月,任职回报依然不佳,为-1.60%

  此后王晓伟和邱义鹏共同管理了2个多月,亏损11.36%,从去年119日至今王晓伟都是独自管理,担任职回报却亏损了23.43%

  王晓伟曾任东北证券北京三里河东路营业部系统管理员,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系统管理员、交易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交易员。2013年4月加入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交易部总经理、专户投资部总经理、投资经理,累计基金经理年限不到2年。

  尽管其偏重价值股,但从最近两年的操作来看,在行情判断上王晓伟却非常被动。比如去年白酒和家电等蓝筹股和消费股大涨期间,其几乎全年都没有涉及,仅在下半年的前十大重仓股里出现了伊利股份。而其他重仓股却集中在周期股和科技股上。导致去年同类基金平均上涨10%的情况下,该基金净值却下跌了1.7%。

  而今年上半年的重仓股却出现了白酒和家电股,还有遭遇重挫的中兴通讯,而减持中兴通讯的时间正是暴跌的二季度,虽然不知道其减持价格,但恐怕也是大概率凶多吉少。

  另外,由郭瑞管理的东方互联网嘉混合(002174)和东方创新科技混合(001702)两只基金年内净值跌幅分别达到了25%和23%。这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6年和2015年,但累计单位净值均亏损,前者目前仅有0.5590元,后者仅有0.7252元。

  而且两只基金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去年的A股牛市中业绩也都大幅落后同类均值水平。可以说,这位管理经验仅有2年多的年轻基金经理在行情判断上和王晓伟不相上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