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立三年的自媒体估值31亿 利欧股份打算收购

2018年09月12日 12:59    来源: 界面新闻    

  利欧股份(002131.SZ)的一记重拳,直接令股价在9月12日一开盘就登上了涨停。 

  2018年7月13日,利欧股份与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梦嘉)的股东宁波妍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妍熙)、宁波熙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熙灿)、张地雨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司拟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标的公司75%股权。 

  2018年9月11日,利欧股份与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签署了《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标的公司75%股权,其中,宁波妍熙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35%股权,宁波熙灿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17%股权,张地雨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23%股权。据悉,标的公司的整体估值预计为其2018年承诺净利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为准)的12倍,最终以评估结果为准,即:整体预估值=2.6×12=31.2亿元。所以,此次交易(收购股权比例为75%)对应的交易金额为23.4亿元。有关该收购,董事会已全票通过。

  

  利欧股份的交易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标的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借助微信生态体系精耕内容下沉增量用户,涉及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领域,目前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转让方承诺,苏州梦嘉于2018、2019、2020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度审核税后净利润应分别不少于2.6亿元、3.6亿元、4.5亿元。那为何瞄上它?利欧股份的解释是随着“微信小程序”等诸多基于微信流量端的应用持续推出,微信在数字营销产业链中的平台作用将更加突出。通过投资聚合与微信营销业务相关的产业资源,构建完整的微信营销生态圈,扩充利欧股份的数字营销业务版图,并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是公司近几年业务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可能立刻会想到数月前同样瞄着微信生态公司奔去的瀚叶股份(600226),只不过从数据来看,似乎利欧股份有“打脸”瀚叶股份的效果。 

  据公开信息显示,瀚叶股份在4月份就因为启动一笔38亿元的交易而备受关注,标的量子云,是一个50个编辑运营981个微信公众号的微信生态新媒体公司,粉丝超过了2.4亿,其中女性粉丝占比近70%,内容涵盖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体娱等诸多领域。为了该标的,瀚叶股份的报价是38亿元,并且量子云对未来的预测数也不可小觑,2018年至2022年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为2.658亿元、4.13亿元、5.186亿元、6.007亿元和6.594亿元,远高于量子云2016年8713万元、2017年1.5329亿元的净利润。 

  也正是这出交易引起了监管层的问询,压力之下,瀚叶股份后续又修正了交易价格,时隔不到两月从之前的38亿元下调到了32亿元,但即便如此,市场的质疑声仍然没有消除,直到现在,瀚叶股份也仍然没有对监管层发起的问询进行回应,公司股票也一直处于休息状态。

  

  如果从粉丝数来看,2.4亿粉丝一开始就对应38亿元估值,即便下调到32亿元,也高于2.8亿粉丝对应的估值为31.2亿元的苏州梦嘉,当然买卖是否划算也不仅仅在于粉丝数这一个维度。实际上,在两家公司描述和公开表述中可以看到,标的的特点各有千秋。瀚叶股份看中的量子云,有很多标杆型的明星公众号,其中粉丝数最高的微信公众号为卡娃微卡,粉丝达到1566.6万,粉丝数超过百万的号达到86个。拳头产品的亮眼,是瀚叶股份对外宣传的一个侧重点。 

  反观利欧股份瞄上的苏州梦嘉,则是“小而美”的类型。据公司董秘对外回应称,苏州梦嘉的单个公众号平均粉丝量在二三十万粉丝上下,内容接地气,有利于变现。不过无论走何种路数,两家的业绩预期都还是很彪悍的。对利欧股份来说,单是2018年承诺的2.6亿元,对应75%的1.95亿元已占到利欧股份2017年全年4.2亿元净利润的46%了,当然量子云2018年2.658亿元的承诺数,更是超过了瀚叶股份2017年全年的利润。两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都瞄上了“微信生态圈”新生产物,也算是给新媒体的同行们树了一个标杆,高估值的前提当然是业绩承诺的兑现,那么两家公司标的的业绩承诺能否如愿,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