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8日财经早餐

2018年09月08日 09:4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 HIGHLIGHTS

  9月7日,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提出5周年商务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习近平通过视频表示祝贺。

  习近平7日同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中摩友谊不断结出新硕果。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外交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双边高层交往。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指出,全军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立即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管,对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责。

  国家药监局近期对全国现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不含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全面彻底的风险排查:现有在产企业的疫苗品种生产正常,目前未发现影响疫苗质量安全的问题。

  英国政府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外交部回应:英国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完全是荒谬可笑;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生态环境部:前8个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应急管理部:1至8月份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9%和9.4%,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0.7%,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3%和43.7%。

  7日11时15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一号C星。12时10分,“重庆两江之星”商用亚轨道火箭第二次成功发射。

  政策 / POLICY

    最高法印发《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规范互联网法院诉讼活动,保护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规定自9月7日起施行。

  公安部印发修订后的《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指出,公安机关应当将执法公开情况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和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完善奖惩机制。

  公安部印发修订后的《公安机关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程序规定》指出,国家赔偿审查期间,赔偿请求人可以变更赔偿请求。通知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民政部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以及其他城乡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

  审计署印发《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着力监督检查乡村振兴规划制定和实施情况、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

  湖北近日出台意见,针对湖北实际情况,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及优化服务三个方面制定了40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具体举措。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双双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报2702.30点,涨0.40%;深成指报8322.36点,跌0.02%;创指报1425.23点,涨0.17%。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将多元件集成电路、非电磁干扰滤波器、书籍、报纸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 通知自2018年9月15日起执行。

  海关总署:埃塞俄比亚大豆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正式签署,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输华大豆可以正式向我国出口。

  7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完成首次实物交割,标志着原油期货走完上市、交易、交割的全流程,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我国8月外汇储备为31097.16亿美元,环比减少82.3亿美元。此外,数据显示,8月末黄金储备712.28亿美元,7月末为723.24亿美元。

  证监会7日发布风险警示称,网络直播荐股收费属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此类活动。

  沪深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据统计,2017年有854家上市公司披露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超过4300个,投入208亿元,直接帮助超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上交所:截至2018年8月31日,沪港通累计交易金额接近10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

  北京互金整治办7日称,在京注册的P2P网贷机构10月15日前根据要求将自查相关材料上传,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自律检查、行政核查。机构开始上传时间为2018年9月13日。

  中石油7日披露,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近日与巴西TTWork公司签署交割文本及股东协议,完成30%股权接收,正式进入拉美成品油市场。

  环球 / GLOBAL

  当地时间6日,美国150家行业协会联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呼吁不要对更多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警告加征关税将严重破坏全球供应链,并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相关负责人7日表示,下周将向国会提交《板门店宣言》批准案,争取在本月韩朝首脑会谈前获国会批准,促进韩朝关系发展。

  柬埔寨第6届国会领导班子正式诞生,84岁的韩桑林连任国会主席。

  在叫停美墨边境“骨肉分离”政策的两个月后,特朗普政府6日提交文件,希望废除“佛洛雷斯协议”,并提议延长部分无证移民儿童的拘押时间。这将对许多无证移民家庭及目前仍在拘押中的无证移民造成影响。

  当地时间7日,日本财务省7日宣布,日本政府2019年度一般会计预算申请总额为102.765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身边 / SOCIETY

  国家卫健委:2013年以来,全国医疗纠纷数量和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实现连续5年“双下降”,其中全国医疗纠纷总量累计下降20.1%。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通车,香港铁路公司7日公布,9月10日开始预售从香港发车或内地来港的车票。

  截至当地时间6日凌晨,因台风滞留在日本关西国际机场的中国旅客1044人,已分六批,全部安全撤离完毕,其中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门同胞5人和台湾同胞32人。

  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来临前,国内景区迎来了降价潮。截至8月29日,314个景区已降价或拟降价,其中包括121个5A级景区,很多景区的降价幅度超过30%。

  海王星将于8日上演“冲日”表演,此后的20多天,在透明度较高的晴朗夜空,我国公众借助口径2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再辅以相应的星图,有望观测到这颗淡蓝色的神秘星球。

  近日,北京市大兴区多名住户收到了来源不明的到付快递,快递上手写的姓名地址等信息都正确,付费29元签收后,里面只有一张保险公司的抽奖单或宣传单。快递公司提示:不明快递勿签收!

  生活提示

    切洋葱如何防流泪 / 每次切洋葱,都会泪流满面,怎么办?建议将洋葱放入冰箱冷藏几个小时再切。这样,洋葱中的蒜氨酸酶的活力会大大下降,在切的过程中,就会减少含硫气体的产生,眼睛也不会感觉刺激了。

  经济课堂

    差别定价 / 又称“弹性定价”,是指企业用两种或多种价格销售一个产品或一项服务,是一种“以顾客支付意愿”而制定不同价格的定价法,其目的在于建立基本需求、缓和需求的波动和刺激消费。

  今日话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娘炮”及其言行刷屏霸屏,成为一些人热捧、哄抬的对象,有人对这种“辣眼睛”的反常现象不断表达担忧和反思,有人觉得这是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审美自可参差多态,各得其所。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丁鑫、李丹丹、李苑 核发 / 王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