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等量续作1765亿元MLF,利率与上期持平

2018年09月07日 10: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郭鑫

  周五(9月7日),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765亿元1年期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考虑MLF的全口径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9月6日,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已经连续12日暂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对流动性总量水平描述也从“较高水平”调整为“合理充裕水平”。

  当日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反弹,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逾20BP,扭转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倒挂”局面。分析人士称,本月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正过去。

  新浪援引外媒报道,中国央行8月向数家大型银行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操作,回收流动性总规模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向一家国有银行操作的定向正回购期限为7天。不过,央行明确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进入9月份,预计流动性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临近季末,银行监管考核压力增大,将减少资金出借量。另一方面,美联储预计将在9月份再次加息,新兴市场金融波动将持续并蔓延,我国汇率稳定和跨境资本流动也将面临一定压力。此外,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提速,债券发行缴款增加也将在特定时点增加流动性负担。整体看,9月份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要多于8月份。

  中信固收明明表示,从近两年的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来看,9月份资金面存在季节性收紧趋势,尤其9月底资金利率均为年内高点。展望9月份流动性环境,除季末资金到期压力、财政支出力度等季节性因素外,还需要考虑当前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即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财政政策的配合、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已经从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是边际宽松的过程,但绝非“大水漫灌”,十九大提出建立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宏观审慎政策在“金融去杠杆”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双维度下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天风固收表示 ,9月资金面无需特别担忧,价稳量宽维持。为维持信用环境平稳、配合地方债发行等因素,央行仍会着力于维持流动性平稳宽松;但目前资金面主要矛盾集中于信用传导问题,下一阶段央行工作重点主要是对资金流向的“引流”,债市的杠杆行为和短期资金并非其取向所在。

  华创债券认为,9月资金面有望小幅收紧,至少不会更松。首先,前面提到9月地方债发行量将会明显增加;其次,9月同业存单到期量将明显增加,约为2.14万亿,较8月增加3500亿,主要集中在上中旬,分别到期8035亿和8414亿;最后,若央行加大汇率的干预,将会导致资金面收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