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32亿后开源证券告别新三板 拟IPO半年净利锐减43%

2018年08月31日 16:39    来源: 投资时报    

  2017年开源证券业绩明显下滑,归母净利润5565.78万元大幅下跌69.78%。由于债券投资亏损,其投资收益更下跌六成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栖身新三板,一度是无缘登陆A股主板的券商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而现在,仿若又到了告别的时刻。

  为了追赶券商上市的热潮,南京证券、湘财证券以及华龙证券已先后从新三板上摘牌。其中,南京证券(601990.SH)率先完成IPO,成为首家成功转板的券商,截至8月21日收市,其市值已超过242亿元。据悉,开源证券也于近期申请摘牌,若其成功,则新三板上的证券公司将只剩三家,分别为联讯证券、国都证券和东海证券。而在2017年初,新三板最多时曾拥有7家挂牌券商。

  尽管开源证券尚未表明摘牌的意图,但猜测其拟IPO的声音却不胫而走。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开源证券一再下跌的净利润和资产收益率使其财报并不好看,多项业务报亏和多处投资失利更为其盈利能力打上一个问号。市场人士表示,此种情形下冲击主板市场,开源证券或只能寄望于“某种大势”。

  净利润大幅下降

  年报显示,2017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同比下跌7.09%,归母净利润5565.78万元,大幅下跌69.78%;归母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9.07%下跌至1.68%;其他综合收益为-1.47亿元,同比下跌523.04%。需警惕的是,2016年开源证券的归母净利润便已同比下跌28.13%。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素来是开源证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这一收入为8.59亿元,占比营业收入的85.92%,同比上涨21.52%。但同期的投资收益却令人失望的下跌六成,仅实现1.41亿元收入,占比营业收入的14.1%。

  开源证券表示,业绩衰退主要因2017年债券市场下滑,债券投资亏损以及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单位收益较上年下降所致。此外,开源证券在债券市场中失败的投资,还让其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业务利息支出大幅增加,进而使得利息净收入由正转负,全年亏损0.15亿元,同比下降171.7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相比同业,开源证券营业成本较高,2017年为9.44亿元,同比上涨8.24%。成本中有九成均来自业务及管理费用,高达9.04亿元,同比上涨12.65%。

  近日,开源证券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再度令市场对其转板之旅产生担忧。其上半年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4.2%;但净利润为3803.3万元,同比下滑42.9%。

  投资失利造成亏损

  从业务种类来看,开源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有六成来自投行业务,共计实现收入6亿元。此外,资产管理业务贡献了12.48%的营业收入,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则大幅减少,占比降至9.96%,其他项目更是亏损了9636.1万元。

  该公司较去年同期变动较大的业务主要有证券自营业务、做市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以及其他。其中,证券自营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59.13%,主要为该公司债券及集合理财投资亏损所致;做市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07.76%,主要为做市持仓股票投资亏损所致;其他项目更较去年减少155.63%,主要为债券逆回购融资业务利息净支出增加所致。

  同时,长期股权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58.71%,为权益法核算单位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年利润减少;而增长则源自于规模的扩张,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 99.41%,信用交易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 36.39%。此外,开源证券本期还开展了新的业务——衍生品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89.93万元。

  开源证券的营业利润收入依旧主要源自其投资银行业务。2017年,其投行业务实现营业利润2.37亿元,甚至远远超出了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其资产管理业务2017年也表现不俗,大幅上涨302.36%至4313.33万元。但另有部分业务呈“拖后腿”状,该公司2017年的证券经纪业务、做市业务、期货业务及其他业务均出现亏损。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和其他业务分别亏损1.27亿元和2.49亿元,做市业务报亏2735.81万元,期货业务报亏1875.32万元。

  新三板退场

  今年7月24日,开源证券发布《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

  尽管业绩不佳,开源证券在新三板上获得的融资规模却并不小,截至公告拟摘牌日,其已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完成了两轮定增,先后合计募集资金32.29亿元。

  2015年4月30日,开源证券挂牌新三板。2016年底,其展开第一轮增发,以3元/股的价格发行,募集了14.7亿元资金。该笔资金在按用途足额拨付各业务部门后,仍剩余929万元利息收入,开源证券公告称已将其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第二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3月5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以4元/股的价格,募集不超过32亿的资金。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公司净资本与运营资金,扩大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向子公司增资等各项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加快公司业务发展。

  5月29日,开源证券公布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成功发行约4.4亿股股份,募集资金约17.59亿元,其中公司第一大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16.41亿元。

  截至2018年6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53.8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6.01%;总负债为102.85亿元,增长16.06%;净资产增幅较大,51.04亿元的表现,同比增长了52.31%,而2017年该公司的净资产增长率就已达到61%。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