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半年报出炉:加仓前三强皆银行金融股加持超三成

2018年08月28日 06:35    来源: 同花顺    

  基金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机构资金,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基金半年报的数据,和此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景象相反,由于今年上半年市场出现剧烈的调整,基金持股格外集中,抱团蓝筹、白马的特征明显。

  按照证监会行业(新)分类,2018年上半年基金持仓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业。二季度基金继续加仓金融业,累计加仓40.6亿股,环比上季度的123.3亿股,增幅为32.9%。

  中国平安依然是第一大重仓股

  根据基金的半年报,截至二季度末,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招商银行、分众传媒、恒瑞医药和保利地产。和上一个季度相比,在二季度,基金继续在金融股上大做文章。

  中国平安依然是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截至二季度末,仍有812只基金将中国平安作为其前十大重仓股之一。虽然持股的基金只数依然遥遥领先,但是持股数量在二季度却有所下降,二季度末基金持有中国平安股份数量降至6.4亿股,相比上一季度的6.44亿股,减持376.6万股。再加上中国平安的股价在二季度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基金持有中国平安市值为375亿元,环比减少45.5亿元,降幅环比达到10。 7%。

  今年二季度,基金仅减持了5只金融股,其中保险和银行,分别是1只和2只。除了中国平安之外,基金在二季度还减持了兴业银行,持股数量从5.31亿股降至4.37亿股;交通银行,持股数量从9.11亿股降至8.83亿股。

  从加仓数量来看,前三强均被银行股包揽,分别是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加仓3.15亿股、2.8亿股和2.74亿股。

  金融股依然是基金公司必选项。

  如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杨明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其重点配置了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太保、宁波银行、华夏幸福、万华化学、万科A等。

  华宝基金投资总监刘自强管理的华宝动力组合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大金融板块,并且以银行为主,包括农业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前十大重仓股之外,该基金还配置了山大华特、格力电器、新钢股份、海信电器、长园集团、美的集团等消费、钢铁板块的个股,主要以防卸性品种为主。

  “从估值上来说,银行是比较便宜,有16只银行股至今还破净,个别银行的市净率甚至只有0.7倍左右。熊市讲业绩,牛市讲预期,目前市场的波动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股已经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打底’资产,配是肯定要配的,只是配多少的问题。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由于调整剧烈,今年不少个股已经丧失流动性,个别股票每日的成交甚至只有几十万,对于基金这类机构来说,介入和退出都十分困难,对于这类股票,不少基金公司已经要求不能碰,因此流动性好的银行股更是受欢迎。”一家华南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根据统计,截至8月27日,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基金中,基金持有金融股的数量为163.9亿股,持有市值为1787亿元,相比上季度末的123.3亿股,增持40.6亿股,增持比例32.9%。

  金融股半年报业绩可期

  而从目前已经公布的金融行业半年报来看,金融股的业绩报的确可圈可点。特别是银行,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行或是城商行、 农商行都交出了近几年最好的“成绩单”。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截至8月27日,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超过2位数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数量达到12家,其中银行9家,保险3家。

  如招商银行8月25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业绩增长强劲,其零售银行业务在业内的突出地位巩固。截至报告期末,招行实现营业收入1261.46亿元,(集团)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11.75%,剔除新金融工具准则影响后增幅为10.81%;净利润同比增长13.7%,达到448亿元。

  在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成都银行的势头最为强劲。成都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54.33亿元,实现净利润2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89%、28.5%。

  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0%,分别是34.2%和33.8%。

  8月21日,中国平安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称,集团实现净利润647.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大象也能起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半年报出炉:加仓前三强皆银行金融股加持超三成

2018-08-28 06:35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