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经理认可估值水平 看好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

2018年08月27日 08:0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投资时机总是以困难的形式出现 当前时点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每次股市底部,都有类似的信心危机和对未来深深的担忧,这一次也不例外。全球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会逆转,中国崛起的大势不可阻挡。回看我们走过的路,当下也许是最坏的时刻,但也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方丽

  2018基金半年报陆续披露,多位绩优基金经理在报告中表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迅速回落到价值区间,与其在悲观情绪中越陷越深,不如以积极心态开始布局。

  绩优基金经理认可估值水平

  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林鹏认为,当前A股市场面临非常严重的信心危机。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宏观去杠杆以及贸易战的背景下,各项估值指标几乎都到达了过去20多年的最低区域。回顾历史上的股市底部,每次都有类似的信心危机和对未来深深的担忧,这一次也不例外。未来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也许不如过去30年,但好的地方在于中国自身的产业链更加完善,龙头企业的竞争力更加强大。“相信全球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会逆转,中国崛起的大势不可阻挡。回看我们走过的路,当下也许是最坏的时刻,但也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

  管理南方新优享基金的史博和章晖表示,中国经济的韧性仍然很强,不大可能硬着陆。但贸易摩擦和去杠杆相关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会持续比较长时间。目前相关事件对风险溢价的冲击或已告一段落,但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这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需要密切观察的风险点。行业层面,消费行业依旧看好食品饮料。在新兴成长类行业,创新药和云计算这两个板块长期空间较大。

  广发聚丰基金在展望未来市场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波折将继续影响市场预期,而其影响程度无法准确测算,这将成为压制整体市场表现的重大负面因素。去杠杆政策显示出长期的坚定性,但是也有根据具体经济情况进行调整的灵活性,这将成为市场波动的因素之一。整体市场估值水平迅速回落到较为价值的区间,将积极寻找在价值区间的优秀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王宗合在鹏华消费优选基金半年报中写道,目前市场有明显的负反馈效应,对市场本身走势是中性偏谨慎的。但不会以对市场的预判为前提来做投资。在较弱的市场中,希望通过细分子行业和个股获取超额收益。对于短期市场的大幅震荡采取淡然态度,最重要的还是考虑持仓个股的基本面是否符合发展预期;个股估值如果不存在泡沫,坚信我们深入研究的个股和行业,在弱市中依然可以应对。

  杨鹏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报告指出,市场信心降至冰点,持续信用紧缩、中美贸易冲突、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都严重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对宏观经济过多的担忧没有必要,我国目前是主动去杠杆,与危机去杠杆有本质的不同,也有足够多的手段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风险。市场上很多资产负债表稳健、现金流强劲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到了很低水平,可能是现阶段回报率最好的可投资资产。“投资时机总是以困难的形式出现,当前时点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会。”

  看好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

  从布局方向上看,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被更多绩优基金经理看好。

  东方红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股票投资的不确定性要高于去年,但一些积极的因素也在陆续出现。经过上半年的调整,股票的估值水平更具吸引力;同时还要关注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对权益市场开始有所支撑。关注估值合理、基本面稳健的消费类价值股;业绩高增长、估值合理的细分子行业成长龙头;一些行业处于底部,有望出现反转的优质行业龙头公司;以及一些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业绩仍有保障的周期类优质龙头。

  融通领先成长混合基金对下半年国内证券市场的投资前景较有信心,中长期投资机会比较确定的行业包括高端装备智造、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普及的品质食品饮料、精品内容制作等;中期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来自供需改善下的景气复苏板块。供给侧改革有利于从中长期角度扭转产能过剩局面,部分传统行业的景气拐点已经出现并可持续,其中的优质企业有望享受行业的高景气并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同时,期待以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潜在需求的供给侧改革,如医疗服务、养老、教育体育、高端品牌消费、旅游购物等等。

  诺德中小盘混合型基金也表示,中国进入美好新生活的未来趋势,决定较长时间内的投资机会依然集中在符合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等大趋势的成长性行业。一方面是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领域;另一方面是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代表弯道超车行业,也将在政府的支持下快速成长,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泰达宏利红利先锋基金认为高ROE、稳定成长的行业龙头公司将成为主要的投资标的。农银汇理行业领先基金认为下半年市场如上半年后期那样出现明显下跌的概率较小,市场处在一定结构化机会的可能,其中科技成长类的行业将相对更受益。

  此外,华夏新经济基金经理表示,与上半年集中抱团少数消费龙头白马股不同,下半年投资风格和方向会有所扩散,代表新经济的板块、估值匹配的优质成长股都存在较大机会。汇添富民营活力展望下半年认为股市将继续“磨底”。低迷的市场会孕育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消费+创新”方向。嘉实增长基金经理表示,投资、消费都有逐渐乏力的迹象,对外出口受制于贸易战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下半年市场仍缺乏系统性机会,但还会有较多的结构性机会,需要更多地从产业投资角度去寻找和挖掘,洞察产业层面的变化,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