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电商格局面临重构 基金公司竞相拥抱变革

2018年08月27日 06: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5年,蚂蚁财富平台成立,国内九成以上的基金公司旗下近4000只公募基金产品已接入该平台;

  2017年蚂蚁财富号上线,已有27家基金公司入驻。

  今年五六月间,博时、中欧等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陆续接入余额宝。到二季度末,这批基金全部实现了份额的“大跨越”,份额增幅最大的达到了4152.97%,最少的涨幅也有696.31%。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刘芬

  百度终于拿到了第三方销售牌照,与阿里、腾讯会师基金销售市场。BAT在基金销售领域也要形成他们习惯的鼎立之势。

  对此,基金公司无疑是欢迎的。“多一个第三方渠道就意味着新的增量。”上周,百度拿到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的消息一出,基金公司立刻热闹起来。不少基金公司从上到下动员,开始规划与百度的合作对接。

  过去一年多里,更多基金公司在与蚂蚁财富等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中尝到了电商销售的甜头,百度的加入让基金与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融合进一步丰富起来。

  互联网巨头入局对电商影响大

  百度渠道引基金公司高度重视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第三方渠道当然是多多益善。”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对记者说。

  “听到这个消息后,公司领导立即向大家传达,并马上开始规划和百度的合作对接。”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实际上,在取得牌照之前,百度已和基金业建立了较为深入的联系。中欧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他们此前已与百度在多个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接下来将积极推进双方在基金代销、基金组合等财富管理领域的合作。

  富国基金也表示,五年前就已与百度建立了联系,希望与百度平台合作推出对客户账户具有强粘性的产品。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和百度的联系较少。在百度拿下第三方牌照之后,会尽快与百度建立联系,与百度合作是公司电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对基金电商的影响是巨大的。富国基金电商人士认为,BAT入局基金销售使得基金公司的电商业务从以直销为主变为三方代销和直销并重。中欧基金表示,他们的电商业务起步于自营业务,随着互联网基金销售的发展,他们将自己在电商自营业务中形成的经验和特色产品,输出到互联网渠道,和合作伙伴一起获客、转化,提高客户留存比例和盈利体验。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主要的互联网销售渠道各有各的特色。蚂蚁财富接入了大量的基金产品,他们的特点是为基金公司构建平台。据介绍,2017年3月,蚂蚁金服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为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上打造自己的品牌专区提供技术支持。一年多来,已有27家基金公司入驻财富号。近期,蚂蚁财富又推出“好基金工作室”,集中推荐基金精品。腾讯则更多的是直接接入基金,希望走精品化路线,对接入产品的要求也比较高。

  蚂蚁、天天、腾讯三强格局

  从目前情况来看,蚂蚁、腾讯和天天基金网在互联网销售方面的贡献最为突出。“简单地说,蚂蚁财富以基金公司自运营为主;腾讯遵循精品基金准入制,筛选非常严格;天天基金网则是超市模式。”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多家基金公司销售人士向记者表示,天天基金网和蚂蚁财富是他们最重要的两大互联网渠道,相比之下腾讯的销量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有基金电商人士强调,腾讯的端口优势明显,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销售渠道现已占到他们公司全部基金销量的20%,蚂蚁财富和天天基金网占其中的80%。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相对而言,天天基金网的用户比较专业,产品种类较为丰富。其他渠道的用户投资经验相对有限,他们会主推长期业绩稳定、波动率小的产品。“当然,重要的产品会在各大合作网络渠道同时首发。”他表示。

  在宣传上,各个平台的方式也各有特色。上述人士介绍,“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宣传特点因平台要求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整体来看,互联网渠道的普通用户更多,宣传语言更互联网化,生动、形象、易懂。”

  受益最大的仍是货币基金

  多家基金公司的电商人士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与蚂蚁财富深度合作的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销售渠道上获得了明显的规模增长,尤其是货币基金。有基金公司销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接入余额宝之后,他们的货币基金在几个月内实现了一个数量级的增长,增长速度之快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

  数据显示,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都实现了规模的迅速扩张。今年五六月间,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先后接入余额宝。到二季度末,这批基金全部实现了份额的“大跨越”,份额增幅最大的达到了4152.97%,最少的涨幅也有696.31%。

  “接入余额宝后,规模明显增长,但每天巨量的交易也给后台交易系统带来很大压力。不过更大的触动来自思维方式。基金销售的创新形式让我们思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金公司如何借风扬帆。”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说。

  国泰基金电子商务部负责人李静姝介绍,为应对接入余额宝带来的系统压力,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投资策略小组,协调货币基金投资的相关事宜,专项技术开发运维团队集中力量升级优化基础架构,确保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稳定服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蚂蚁财富平台的受众与传统第三方销售机构的服务对象有所不同。蚂蚁财富平台上的受众对基金并不熟悉,他们更多的会选择货币基金。“在蚂蚁财富平台上,还是货币基金更好卖”。

  还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权益类基金的销售主要还是看业绩,业绩好的就卖得好,业绩排名靠后的就完全卖不动。客户还是比较看重排名和中短期业绩。”

  “从我们的基金销售情况来看,蚂蚁财富上销量比较好的主要是货币基金以及短期业绩排名靠前的权益类基金。”上海一大型基金电商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基金公司来说,蚂蚁财富所带来的收益可能没有预想的那么多。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去年将与蚂蚁的合作提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从实际成效来看,效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明显。“非货币基金的销售增量比较有限,没有对公司的整体销量起到明显的提升作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