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仍积极布局新能源主题基金

2018年08月27日 05: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新能源汽车热点不断,蔚来汽车提交上市申请,恒大举办收购FF之后的首场发布会。但自今年6月12日起,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新政正式实施,在补贴退坡和市场震荡的影响下,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落,新能源主题基金表现也不佳,20只基金年内业绩折戟,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为33.05%。基于新能源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基金公司也借机布局发售新能源主题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今年以来,中证新能源指数深度回调,下跌32.04%,锂电池指数下跌30.44%,均远大于上证指数同期17.47%的跌幅。目前市场上存续的新能源主题基金共20只,其中有被动指数型产品6只,主动混合型产品14只。截至上周五,20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9.78%。

  尽管新能源主题基金整体表现欠佳,仍不乏业内人士及券商研究人士看好其长期投资机会。业内认为,随着近期多个国家及车企将停止生产燃油车提上日程,新能源汽车普及乃是全球大势所趋,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销量的渗透率将达到20%,2030年可达45%,对应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比现在还有18倍和45倍的增长,发展空间巨大。

  东兴证券研究表明,环保限行、三四线消费崛起和“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将分别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支撑新能源车万亿市场的到来,同时行业将呈现技术升级和高端化趋势。该机构预计2030年行业将步入万亿时代,整车制造、动力电池、零部件及充电基础设施等相关产业链将呈现较多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新能源行业的长期看好,基金公司布局该主题基金的热情不减。中银证券8月2日成立了中银证券新能源,工银瑞信基金8月22日起开始发行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基金。截至记者发稿,工银瑞信已发行运作两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分别为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及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行业。此外,据证监会上周五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浦银安盛基金于8月14日获批一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即浦银安盛环保新能源混合型基金。

  对于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的发行,工银瑞信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市场行情也提供了布局机会;数据显示,过去六年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和锂电池指数大部分时间跑赢市场平均,但自去年10月至今,以上指数均已深度回调,累计跌幅超35%,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未来拥有较大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