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流行”自购基金!前8个月买入超21亿

2018年08月27日 05: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张燕北

  今年以来股债市场整体震荡不断,基金公司却掀起自购新高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申购自家基金的基金公司数量、申购基金的个数以及申购金额等指标都处于历史高位。截至目前,年内超过20亿元的自购额较去年同期大增64.61%,并且创出同期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66家基金公司合计展开了170笔自购,区间净申购金额达到21.48亿元。而去年同期,有41家基金公司自购基金13.88亿元,今年较去年同比增加64.61%。去年全年基金公司合计自购的净申购金额为23.27亿元,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的自购金额已逼近去年全年总额。

  从更长周期来看,目前21.48亿元的自购额创下历史新高。即使在基金公司自购热情高涨的2015年,基金公司同期自购金额仅为17.82亿元。

  从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看,自购体量最大的是中银国际证券、国泰基金、广发基金等,区间净申购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中银国际证券出手最为“阔绰”,一次花费3亿元自购旗下产品中银证券安誉A。成立资料显示,该基金的首募规模为26亿元,该公司自购比例为11.54%。

  数据还显示,富荣、银华、平安大华、创金合信、汇添富、长信、华夏、招商等8家基金公司的的自购金额均超过5000万元。其余基金公司申购总额大多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

  从自购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基金是基金公司自购的主力。统计显示,年内基金公司对债券基金的总计申购金额达到13.41亿元,占总申购额的62%。而在去年同期,债券基金自购金额仅为2.58亿元,占所有基金品类申购总额的19%。

  获得基金公司自购的债券基金中,超过一半为接受委外资金、机构持有份额较大的机构定制基金。北京一位大型公募产品部负责人表示,债券基金自购金额大增与委外定制基金的密集成立有关。在流动性新规要求下,基金公司新发的委外定制基金多采取发起式,自购1000万元。

  此外,权益类基金总计认购金额为8.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1亿元同比增加22.09%。上述产品部负责人表示,市场行情低迷时基金公司自购行为大增。一方面是出于营销的角度,自购可在市场情绪低迷时提升投资者信心。

  “另一方面,今年新基金发行难度增大,延募甚至募集失败的情况屡次出现。一些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便投入自有资金,帮助自家产品顺利发行成立。”他补充道:“据我所知,最近还常有基金公司在内部群中表示新基金发行不畅,并号召同事自掏腰包‘帮衬’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