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塔上市第6日破发 中期业绩双升净利润率3.4%

2018年08月15日 16: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今日,中国铁塔(00788.HK)盘中跌破1.26港元的发行价,截至收盘报1.23港元,跌幅3.15%。全天中国铁塔成交额24.634亿港元,成交量19.656亿股。

  中国铁塔8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开市即报1.26元,上市首日收盘险守招股价。在公开发售阶段,中国铁塔共有4.58万人申请认购,认购仅有1.36倍,创下香港规模30亿美元以上IP0最低水平。

  8月12日,中国铁塔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53.35亿元,同比增长6.2%,营业利润为人民币47.60亿元,同比增长15.9%。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12.10亿元,同比增长8.0%,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人民币171.7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中国铁塔总负债200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0.85%。其中,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990亿元和521亿元。此次在港上市,中国铁塔的重要目标就是解决债务问题,减少融资成本。

  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以1.26港元的价格发行431.14亿股,净融资额为534.2亿港元,是港股近八年来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IPO,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中石油集团、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等,合共认购约14.235亿美元股份。

  中国铁塔的上市募集资金中,有30%的资金(约合人民币142.7亿元)用作拨付资本开支及营运资金的银行贷款,这些贷款于2018年至2020年到期。其余60%用于资本开支,包括站址新建及共享改造、配套设施更新改造,10%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另外,中国铁塔自身存在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2018年上半年,中国铁塔的营业利润率为13.5%,净利润率仅为3.4%。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99%的收入来源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租用公司的基站服务,收入结构极为单一。

  德银发表报告,给予中国铁塔“持有”评级,目标价为1.45元。德银表示,虽然中国铁塔存在增长潜力,包括基站增长、托管增加和折旧下降。但集团在行业盈利能力中所占的份额急剧上升,随着租赁成本增加,约占行业收入的2%,集团可能需在价格重整时分担行业的负担。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铁塔上半年经营业绩表现稳健,表现达标,维持“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1.73元。瑞信称中国铁塔可受惠于内地数据使用量,三大电信运营商对于4G及5G等收发器系统基站的升级需求,将提振公司产品销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