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与浙江震元达成战略合作 全面开拓医药供应链市场

2018年08月10日 14: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9日,京东与全国医药商业百强企业——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震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围绕医药物流、价值供应链、商业拓展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建一体化的医药物流生态,助力整个医药行业产业升级、提质增效。

  

  在京东物流浙江省区分公司总经理费立青(后排右)与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军(后排左)的见证下,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浙江共同出资组建医药智能物流中心,整合仓储、运输及配送业务和资源,搭建更为完备的医药物流网络。同时,京东将发挥价值供应链、智能技术、生态搭建能力等方面优势,助力浙江震元在仓储物流、B2B电商、B2C电商、O2O电商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共同开拓医药供应链市场。 

  浙江震元是一家集药品生产研发、药品批发零售、健康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上市公司,发展历史可以追溯至1752年。现拥有2家经营分支机构和8家子公司,零售连锁门店百余家。旗下“震元堂“创堂于清乾隆17年,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下属子公司浙江震元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业从事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 

  浙江震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军对此次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我很赞同京东物流提出的开放、共生的理念。作为一家区域龙头药企,面对医药改革的机遇与挑战,震元希望借助京东物流的技术创新、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等优势,在生态搭建、业务升级等方面实现突破”。 

  当前,新一轮医改已进入攻坚期。其中,改革完善药品流通体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据《2017年 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医药物流总额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按照每年8%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药物流总额将达到3.8万亿元。 

  然而,万亿市场规模的背后,中国医药流通领域面临诸多痛点,层级多、成本高、信息化程度低、供应链协调性差等等制约了行业发展。尤其是“两票制”政策的实施,对医药流通领域的供应链管理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之下,京东物流推出医药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将聚合具有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资质的仓库资源作为医药仓,同时加入体系化的运输和配送能力,生态链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既能提供符合GSP认证要求的商品验收、入库、存储、养护、出库等服务,又能构建强大的、符合资质的医药物流配送网络,通过仓、配各环节强化联动并深化融合,共建一个一体化的医药物流生态,提升医药物流行业整体效率、降低成本,为消费者和医药企业提供高品质的医药物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以来,京东物流在医药领域的布局逐渐加快,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北京、陕西、江苏、广东等全国7个主要区域智能医药物流中心的建设。此次,京东与浙江震元共建的医药智能物流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医药物流生态体系的建设,将不只是现有资源的整合,还将发挥京东物流强大的基础设施能力及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能力,提升医药合作伙伴的综合物流水平,助推整个医药行业提质增效,让医药交付更加安全、便捷。”京东物流浙江省区分公司总经理费立青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