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日升14亿现金收购曲线救股价? 复牌三天跌26%

2018年08月10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 马欣) 东方日升(300118.SZ)昨日盘中打开第三个跌停,收盘报8.00元,跌幅7.73%,成交额3.01亿元。

  东方日升8月7日复牌,连续两个交易日均“一”字跌停,股价仅仅三天较停牌前累计下跌25.93%。

  5月7日起东方日升停牌,次日其发布的公告显示,东方日升与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必康股份”)于5月6日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东方日升表示,根据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两新战略规划,公司致力于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并举的方式构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最终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公司拟收购转让方全资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00%的股权。转让价格原则上不低于26亿元,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款以现金及股份方式支付。

  转让方必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李宗松为东方日升的5%以上的股东。根据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李宗松与东方日升存在关联关系。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一季报,李宗松持股东方日升9246.09万股,持股比例为10.22%,为东方日升第二大股东。

  8月7日,东方日升公告显示,收购九九久方案由100.00%股权变为51%股权,收购金额由26亿元变为13.99亿元。

  依据华信众合出具的《评估报告》,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持续经营的前提下,九九久科技账面净资产为12.00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7.43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15.43亿元,增值率为128.58%。

  东方日升称,公司与交易对方必康股份进行积极协商,交易各方最终同意九九久100%股权作价为27.43亿元,对应本次购买的51%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3.99亿元,支付形式不再采用股份加现金方式,而全部改为现金支付。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本次交易最终达成的交易方案中交易金额及相关指标均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因此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必康股份承诺,目标公司九九久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50亿元、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00亿元、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50亿元。

  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东方日升货币资金为49.36亿元,账上现金充裕。但是光鲜表面下隐患犹存。一季度末,东方日升短期借款24.6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16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那么,东方日升为何要进行这场现金收购呢?

  在收购落定复牌的当天,东方日升还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称,李宗松自8月7日起12个月内拟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5%,不高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0%。本次增持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6元/股。

  以东方日升停牌前5月4日收盘价10.80元计算,李宗松增持需要付出现金4.88亿元至9.76亿元之间。

  东方日升花费14亿现金收购必康股份持有的九九久股权,与李宗松现金增持东方日升是否有联系呢?

  截至7月23日,东方日升控股股东林海峰共持有公司2.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10%;林海峰累计质押股份1.66亿股股份,占林海峰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2.96%,占公司总股本的18.32%。

  截至7月5日,李宗松累计质押股份9245.09万股股份,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10.22%。

  截至一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杨海根质押890万股,宁海和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质押275万股。截至目前,前十大股东中四大股东共质押东方日升2.70亿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